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创新抓党建 改革谋发展

2016-06-30 07: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高德敏在种植园了解蓝莓种植情况

 段逊芳缴党费

甘银旭

党员干部干在前 带村民增收致富

——记郫县唐昌镇战旗村党总支部

位于郫县唐昌镇西部的战旗村,全村只有529户1704人,耕地面积1930亩,相对来说,战旗村人口、面积算是小的,然而就是这个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四川省“微田园”村庄的小小村,却创造了很多让人刮目相看的第一——成都市第一批运用农村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探索出“六步工作法”的典型示范村;成都市第一批按照“1+23”配置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示范样板村;成都市第一个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合作开发集体建设用地,以土地作价入股发展产业实体的试点村;四川省第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试点村。

走进这个小村庄,探寻这些“第一”的背后,正是战旗村党总支部一班子人的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正是党员带领群众齐心谋发展取得的硕果。

党员干部干在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郫县唐昌镇战旗村,正逢村党总支书记高德敏为50多名党员讲党课,还没有走进会议室,高德敏浑厚的声音就传了出来。

“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战旗村发展找到了方向,名气有了,抓党建、促发展,完善我们社区的治理工作,依然是重中之重。”高德敏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战旗村结合本村实际,围绕唐昌镇“三亮、四考、五星”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全村党员干部各自亮出了身份,作出了承诺,并在公示栏中进行了公示。村两委班子、四职干部和后备干部也接受了党员、群众代表的民主评议,基层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团结壮大,凡事都是党员走在前、干在前,为村经济建设贡献了更多力量。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一个多小时的党课讲完,高德敏和两名村党员干部赶到第五季香境商业街建设现场。第五季香境商业街项目,正是郫县成为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后,全省成功入市的第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现在正在建设大型的旅游综合体,建成后能够完善战旗村的旅游配套,还能解决全村上百人的就业。见高书记一行到来,现场工程负责人赶紧把工程进度作了介绍。

“将党组织建设与村集体经济建设相结合。”高德敏告诉记者,战旗村抓住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机遇,注册成立了郫县唐昌镇战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村内资源清产核资注入该公司,并授权公司进行管理和经营,公司将本区域建设成为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综合体示范点以及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村域得到发展,村集体得到增收,村民得以致富。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检查完工地,已经快到中午,高德敏和村党总支部委员们没有急着去吃饭,村上准备为蓝彩虹蓝莓基地安装太阳能路灯,他们得去看看。

2014年,四川蓝彩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进驻战旗村,这里也是郫县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今年,200多亩土地上的蓝莓挂满果实,产出蓝莓鲜果1万公斤,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从项目建设到产品产出,在项目负责人曹雁飞看来,可以说是“顺风顺水”。曹雁飞说,从土地流转到项目落成,整个过程村党组织都尽力为他们做好服务。

对于村党总支部长久以来的帮助支持,曹雁飞也满怀信心和憧憬地说:“接下来,公司也要追加2000万投资,不断扩展当地蓝莓产业链,创造更多效益回馈当地。”

本报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80岁老党员感怀党恩 缴纳6000元党费

——记邛崃市退休老党员段逊芳

6月28日,邛崃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启动了“美丽邛崃·先锋引领”十大党员示范行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在活动中,一位老党员成为了该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位老党员已经80岁高龄,名叫段逊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位退休老党员为感怀党恩,缴纳6000元党费的故事,在邛崃当地传为佳话,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

过上这样好的生活

全靠党组织的培养

“我感党恩!中国共产党是自己一生的恩人。”

段逊芳在专门向党支部书面汇报情况时,开篇就这样写道,充满了感恩,充满了对党深深的感情。

“我生于1936年6月2日,1952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段逊芳讲述说,她出身贫农,16岁离开父母,在党的关心和帮助下,分配到蒲江县银行工作。

“我到银行报到时,仅背了一床破棉絮,什么都没有。接待我的李科长见我如此贫穷,当即安排秘书股长李先梅去百货公司为我购买了全套床上用品、洗刷用品和衣物。受到组织无微不至地关心,我非常感动,流了热泪……从此我就把党的恩情刻印在脑里。”到银行工作后,段逊芳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做到嘴勤腿勤,领导和同志们对她的工作热情非常满意。

后来,段逊芳调到邛崃市委组织部工作。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56年6月2日,段逊芳被党组织接收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入党之后,她工作起来就更有劲儿了,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到今天,段逊芳已整整入党60周年了。她深情地说,“党把我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培养成一名全职工作者。全靠党组织的培养,教我文化,教我做人,分配工作,我才能过上这样好的生活。”

入党60周年

一次性缴纳6000元党费

在“美丽邛崃·先锋引领”十大党员示范行动的活动现场,段逊芳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虽然人退休了,但党性不能退休,“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要保持进步心。要坚持学习,不学习就不知道党中央有什么要求。现在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一个合格党员。我不仅要做一个合格党员,还要做一个优秀的公民!”

6月初,在段逊芳入党满60周年的日子,她做了一件让人深受感动的事情。那天早晨,段逊芳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邛崃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一次性缴纳了6000元党费。“今年是建党95周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想缴纳6000元党费以表达我对党的感激之情。”在接受采访时,她说,“我已经退休20余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因为党的关心、培养,我知足了。我一辈子也不忘党的恩情!”

记者了解到,段逊芳这么多年心中一直记挂着党的恩情,总想着做些什么来报答党的恩情。2011年是建党90周年,她一次性缴纳了1000元党费迎接党的生日。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组工干部,她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虽然年迈仍然四处奔波,并捐款400元给地震灾区的党员群众。

“我一辈子很遗憾的是,党对我教育、培养、关心、照顾那样多,可我为党作的贡献太少太少,如果我下辈子还能为党工作,一定多做事。”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创新抓好队伍建设 过错记分纳入民警管理

——记简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甘银旭

上午8点40分,甘银旭准时来到位于简阳市公安局大楼内自己的办公室,换好警服、整理着装,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上午9点,甘银旭带着笔记本,前往刑警大队,前一天她和刑警大队的年轻民警小刘约好,上午见面聊聊。“小刘刚刚参加工作,又是外地人,情绪上有点波动,我作为老民警和他聊聊。”这是甘银旭多年前搞公安政工工作就养成的习惯,整个谈话过程轻松愉快,甘银旭的微笑和言语,处处透着亲切感。

“甘姐没有什么架子,就像家人聊天一样。”除了小刘,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所有接受采访的同事,都表达了对甘银旭由内而外的亲切感的认可。

待人亲切工作严格

推行民警过错记分管理

对待同志态度诚恳亲切,在简阳公安系统待了20年,甘银旭给同事的感觉就是三个字“好相处”,不管是以前在基层当民警,还是现在在机关当领导,低调内敛的甘银旭总是在单位中获得同事的好评。

身为基层党组织书记,甘银旭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制度来约束和管理公安队伍,“公安机关执法,涉及面广,影响很大,要让这支纪律部队成为党委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队伍,不严格管理是不行的。”通过反复思考和调查研究,在简阳市公安局开展治理“庸懒散”工作时,甘银旭抛出了自己思考已久的工作思路,借用交警记分管理办法的模式,推行民警过错记分管理。

甘银旭的思路得到了局党委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由她创新的队伍管理新机制逐步形成,全省公安机关首次将过错记分管理纳入警队管理模式。

“虽然刚开始,警队里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慢慢大家都看到了效果。”2015年,这一举措被评为第三届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优秀奖,并被公安部改革办在全国推介。

创新“关爱民警”工程

用凝聚力催生队伍战斗力

“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诚地关爱每一位民警,把每一名民警都凝聚在党组织身边,以凝聚力催生队伍的战斗力。”这是甘银旭在上任简阳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时对自己工作的承诺,事实证明,这位党性原则极强、作风正派的年轻女干部说到做到。

上任之初,甘银旭便带领同事们规范完善了党员信息录入、统计,实现基层组织和党员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同时,在公安机关推行建立临时党组织工作制,凡成建制外出学习、援助灾区或赴外地执行安保任务等,都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到每个战斗单元。在甘银旭提议下,简阳市公安局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落实“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提拔干部看党建”要求,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和干部考核。

让警心暖起来,才能把民警的战斗力激发出来,甘银旭担任机关党委书记后,将从优待警和公安机关战时思想工作相结合,对民警的困难及时掌握并给予帮助。“公安局定期都会向各警种了解情况。”党组织的关怀激发了民警工作中的斗志。

凝聚力强了,战斗力自然也得到提升,党建工作成效直接化为工作中的创先争优。全局立功受奖民警中党员的比例超过了80%,县级公安机关政风行风建设群众满意综合指数在县级市中列第2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信任感和支持率平均达到91.25%以上。本报记者 俸奎 文/图

原标题:创新抓党建 改革谋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