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暴雨黄色预警 蒲江西来镇连夜转移44村民

2016-07-06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战役纪念馆内灯火通明,坐满了转移的村民 图由铜鼓村提供

昨晚10点,位于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旁的成都战役纪念馆里,灯火通明,这个国防教育基地的展厅里,铺满了席子,老人坐在席子上闭目养神、小孩在过道里来回走动……

作为成都市地质灾害隐患重点监测点,在暴雨来临时,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党支部书记陈弟中就和村里的干部一起,帮助村民转移到了附近的成都战役纪念馆。据统计,地质灾害点共有23户居民,除去5户外出居民,共有44人提前转移。

防止山体滑坡 村干部挨家通知转移

“昨天还是太阳,今天早上就下起了小雨。”昨晚,村里的居民介绍,中午雨势突然变大,就连河中的水位也是8年来最大的一次。据了解,西来镇铜鼓村1、2组有不稳定斜坡,威胁着聚居地20多户居民的安全,曾经山体滑坡还导致3间民房遭到破坏。记者从西来镇政府了解到,滑坡体在暴雨作用下处于不稳定状态,镇里的应急预案就是做好转移避让工作,提前搬迁农户。

“我们村里共有3个观察员监测隐患点。”陈弟中说,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11日,村里还组织了一次转移演练,村支书、村长、妇女主任和村里的党员一起,敲锣打鼓沿路通知村民撤离,“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

在村里的隐患地点,江山沟(小地名)和司令沟(小地名)是重点盯防的地点,村里共有3人轮流换防。只要雨稍微大一点,陈弟中的另外一项职责就是巡山。在山上,重点观察的就是上面裂缝的间隙,其中一个危险点就打了一个木桩,测量的间隙是78厘米,“每次下大雨就要上去看看间隙变大了没。”据他介绍,如果间隙变大,村里就要开始“红色预警”了。昨日中午开始下雨后,他就跑到了山上,巡查这些点位,“虽然间隙没有增大,但是雨没有停下,我们还是提前转移了群众。”

一小时转移群众 安排干部巡逻

昨日下午5点,铜鼓村村干部开始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撤离,并从7点开始转移,“到8点转移工作就结束了。”陈弟中表示,转移中,村民们都轻装出行,只带了被子和席子,由于担心有小偷乘虚而入,村里还安排了4名巡逻队员挨家巡查。

昨日,陈弟中一边发放矿泉水和蚊香,一边陪着村民在展馆中聊天,镇里还送来了蜡烛防止停电。“没有险情了就撤回去。”陈弟中说,大家都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还是担心暴雨来得太猛,所以必须确保安全之后再回去。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原标题:暴雨黄色预警 蒲江西来镇连夜转移44村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