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把负债村建设成为富裕村

2016-07-07 07:3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蒲草村党总支部坚持把带强党员干部群众队伍作为基础工作来抓

时下,正是葡萄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蒲草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村,6000余亩葡萄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翠绿绵延,村居民房点缀其间,绘出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对于葡萄的销路,村民们并不担忧,这得益于村党总支部引导下成立的合作社,“蒲草”葡萄早已经找到了“婆家”,每天都有公司上门收购。

蒲草村在2005年由原蒲草、连山、土桥三个村整合而成,近年来,在大面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蒲草村党总支部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村域发展相融合,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引导与村民群众互动的良好局面,把一个负债村建成了富裕村。到2015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500元,实现了人均纯收入破万元、集体经济过千万的两大跨越。

扎实抓党建 创新为民生

“这个月是暑假,我们党员志愿者服务的主题定为‘为暑期儿童服务’,大家有什么好主意,赶紧说说。”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蒲草村,村党总支书记邹光蓉正在电脑上忙碌,通过“蒲草党建QQ群”,她正在筹备这个月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日的主题活动。

邹光蓉告诉记者,村党总支部坚持把带强党员干部群众队伍作为基础工程来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切实引领党员干部当标杆、做示范、树形象,带动群众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充分激发了细胞活力,凝聚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美丽新村建设的强大合力。在蒲草村,每月都会推行三日制度(党费缴纳日、政治生日、志愿服务日),这也成为党员们参与村上建设、服务群众很好的载体。每月的1日为党费缴纳日,这一天党员们会以缴纳党费为契机,在各个党小组开展各种形式的组织活动和学习交流活动;村党总支部还将每名党员的入党日,定为他们的政治生日,每月集中为当月过“生日”的党员举办重温誓词、学习党章党规等活动。

做强集体经济 带领群众致富

蒲草村全村种植葡萄达6000多亩,以前,农户们多是分散种植、技术落后,只有靠天吃饭。村党总支部一班人及时认识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是党总支部的头等大事,只有做强集体经济,通过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在实现村民持续增收中赢得了民心、集聚了民力,使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

村党总支部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面积,聘请专家培训新技术、推广新品种,使葡萄品牌获得农业部绿色认证;成立合作社,实行“公司+农户”模式,注册了“蒲草”葡萄品牌,组织村民抱团闯市场,还大力发展葡萄采摘体验、葡萄观光旅游,大力提升葡萄种植附加值。利用农闲时节,针对经开区企业用工需求,村党总支部还组织村民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促进灵活就业;利用创业辅导、典型带动、宣传推广等方式,引导种植能手异地承包土地创业,引导回乡大学生利用“互联网+”进行网上营销创业,引导文明院落开办农家乐进行餐饮创业。通过盘活用好集体资产、引进社会资金合资成立投资有限公司、代理民生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业务等措施,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05年的11万元发展到如今的上千万元。本报记者 张渝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把负债村建设成为富裕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