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银监会官员:银行业面临2004年以来最严峻经营压力

2016-07-07 17: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7日在北京表示,近三年来,中国银行业面临自2004年以来最严峻的经营压力,并且这种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

于学军是在当天召开的“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于学军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银行的不良贷款也随之大量爆发,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双升压力一直延续至今,到今年5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良率突破2%,达到2.15%,分别比年初新增了2800多亿元,提高了0.16个百分点。

于学军表示,银行利率经过几次下调之后,已经基本处于一个历史的最低水平,甚至有可能进一步下调。

于学军还指出,货币过快扩张,使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快速膨胀,造成银行业业务复杂化、管理难度明显加大;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也对传统银行业形成明显的冲击和挤压。

“造成银行业经营困难,大量不良(指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产生的原因实际上还有多种,但最重要的是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日渐增大的原因。”于学军指出,中国之前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受到挑战,新的结构还未形成,“三去一降一补”(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商业银行希望中国经济快点好起来,不良贷款就可以逢凶化吉,柳暗花明,但短期内是不可能。”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于学军为中国银行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清醒认识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特征、趋势,准确分析形势,把握商机;二是主动适应发展潮流,早进入、早开发、早应对,掌握主动权;三是科技开发和全面风险管理及时跟上,以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环境。(完)

原标题:中国银监会官员:中国银行业面临2004年以来最严峻经营压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