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蓉城高校掀起“双创”热潮

2016-07-08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6月24日至26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全国知名的“双创”城市,成都在创新创业领域有着各种各样的优势。这其中,人才优势必不可少,而高校更是创业热潮的涌现之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一系列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坐落于此,他们在拥有人才的同时也为方便人才创业提供了各式各样的资源,让“双创”活力在高校之中竞相迸发,让智慧源泉充分涌流。

鼓励学生自由大胆尝试

一年前,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的商业街转型成为创业平台,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搭建了更新、更广阔的舞台。

在全球创业名校峰会论坛上,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表示,学校将联合全球校友,设立10亿元的同创众筹基金和异想天开基金。“学校每年拿出800万元,鼓励和支持学生去自由探索、去大胆尝试、去进行创新。”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这样说道。

今年4月15日,成都市与四川大学签署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提出将共建全国首个依托高校的创新成果中心——四川大学天府创新成果交易中心,支持科研人员携带成果在成都创办科技型企业,共同设立“成都——川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川大就启动实施了“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把本科新生编成25人左右的小班,鼓励老师推行启发式讲授、批判式讨论,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讲授者”转变为“引导者”。

2012年,在川大读研的冯军帅和几名同学一起投身创业。在2015年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和团队凭借实唯科技物联网平台项目获得金奖。

“一校一带”力促成果转化

在读的二年级博士马天琛所在的电子科技大学,正是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成果突出的学校。今年4月18日,在“成都市创新创业产品”展示区内,一场羽毛球“人机对战”在这里上演。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一出场便吸引众人争相体验,其球技与一般羽毛球爱好者不相上下。

“这是全球首款智能羽毛球机器人,由来自电子科大的机器人团队研发。”据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山介绍。从2015年7月份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素颜”亮相,到2015年9月份注册成立公司,“成电智造”的“羽毛球机器人”现在已经开始从“赛场”进军“市场”,年产值达2亿元。

从电子科技大学到成都高新区,从校园起步到园区孵化……几乎每天,马天琛都会往返于电子科技大学与成都高新区,而这条路,正是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携手推进实施“一校一带”计划的物理空间距离。

从去年9月开始,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计划,共建成都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校地协同打造智慧之城

今年5月19日,成都市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合作,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双方合作的内容涉及开展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推动高校与本地企业深入合作、推动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共建天府金融产业国际创新中心、推动建设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区等。

与此同时,作为成都科技双芯之一、环交大智慧城现阶段首个核心项目——环交大菁蓉创业谷于今年5月21日正式开街。成都金牛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通过引驻创投机构、集聚创新要素,将环交大菁蓉创业谷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创新要素集聚区,成为校地协同创新和先行先试示范区。

2015年10月,成都金牛区与西南交通大学开展校地合作,携手共建“环交大智慧城”,在金牛区二、三环之间,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环高校智慧经济圈。从此,成都构筑起了“南有科学城,北有智慧城”的科技双芯格局。

原标题:蓉城高校掀起“双创”热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