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年磨一“针”他给了肝癌患者生的希望

2016-07-09 08: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张涛说:“或许有一天,我们谈癌不再色变”。 

7月8日,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和他的团队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涛及其团队研究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7月7日上午,在四川省科技创新、科技奖励大会暨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工作会议上,原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涛和他的团队凭借“原发性肝组织肝癌局部热消融治疗新策略及复发转移分子机制研究”项目,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癌,一直是人类健康的“超级杀手”,张涛及其团队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能够获得如此高的荣誉?“我们主要是用新技术治疗肝癌,即在超声或者CT的导航下,一根直径两毫米的消融针担当‘刺客’重任,针被缓慢插入癌变的肝脏。通电后,‘刺客’的针尖发射出电磁波,使肿瘤局部温度升至70-100℃,从而杀死肿瘤。”张涛说,这种医学新技术,留给病人的伤口只有针眼大小,治疗费用仅是手术费用的1/4。

医者仁心

“特别看到一些年轻的生命来求助,我却无能为力时,内心总感愧疚。” ——张涛

感受患者之痛

渴望花钱少创伤小技术

一身戎装,架副金边眼镜,说话慢条斯理,张涛身上散发着军人知识分子气质。

他那双纤长的手,曾让不少肝癌患者获得了新生。他的发际线,因为勤于思考,不断向后退。

1997年,张涛作为人才引进到医院,组建起了肿瘤科。工作中,他打交道最多的就是患者,因此对他们的感受也最深:一些患者年纪比较大,身体无法承受手术之重;一些患者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动辙几万元的手术费而放弃治疗;一些患者的肿瘤长的位置特别,靠近血管肝管,手术难度非常大,外科医生束手无策,内科医生用放疗和化疗治疗,效果也不行。

“特别看到一些年轻的生命来求助,我却无能为力时,内心总感愧疚。”张涛说,他一直在思考,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花钱少,创伤小,痛苦小,又有疗效的技术?

几十头“二师兄”

为人类救肝奉献生命

2000年左右,医疗领域出现一种治疗肝癌的新技术——局部热消融。

新技术的原理是:在超声或CT引导下,将消融针插入肝癌组织,消融针尖发射电磁波,电磁波产生的热效应使肿瘤局部温度升至70-100℃,进而烧死肿瘤。

这种技术的出现,令张涛眼前一亮,他和他的团队一头扎了进去,并选择肝癌作为突破口。

肿瘤科接触的肿瘤很多,为何拿肝癌开刀?张涛给出了一组数据:肝癌的发生与乙肝密切相关,而我国是乙肝大国,全国有近9300万乙肝患者,其中15%即1400万人有患肝癌风险。

“肝癌患者每年新增35万例,死亡32万例,且呈加速趋势。”张涛说,肝癌发病隐匿,一旦发现大多已经处于中晚期。而且病程进展迅速,如果不治疗,发现病灶后仅9-12个月就会死亡,五年生存率最低,因此肝癌是名符其实的癌中之王。

“肝癌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介入治疗、化学治疗、靶向、放射治疗等,除手术外,其它治疗效果均不佳。”张涛盘点着治疗肝癌的手段优劣说,手术治疗存在创伤大、费用高、肝移植供体稀缺等缺点,且能满足手术条件的患者不足20%。

一旦确定好了方向,他们的研究从实验室开始。

为了研究消融技术,张涛先买来最新鲜的猪肝,在上面穿刺、进行消融实践,研究如何控制消融的范围。他和团队成员发现,在猪肝上进行实验获取一些数据与活体有很大不同。于是,转变实验思路,把实验对象变为活体的狗和猪。

实验前后进行了一年,几十条狗狗和几十头猪为人类抗癌做出了贡献。后来,这项技术应用到临床。

原标题:十年磨一“针”他给了肝癌患者生的希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