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解读会议  »  正文

G20贸易部长会议获五项成果: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2016-07-17 12: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10日,2016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结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五项重要的成果。

经过为期一天半的讨论和磋商,7月10日,2016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在上海结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批准了“三份文件”,达成了“两项共识”,取得了五项重要的成果。

确立G20贸易投资工作组职责

第一项成果是会议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的机制化。

高虎城说,此次贸易部长会议批准由中方倡议的起草的工作组工作职责,确立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合作范围和议事日程,定期向贸易部长和协调人报告工作进展,这将为G20更好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稳定的机制保障。

批准全球贸易增长战略

目前,受结构性和周期性双重因素的影响,贸易增速显著放缓,贸易增长引擎的作用也在大幅缩减。为重振全球贸易,G20成员们倡议执行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经济增长提供切实可行的战略。

在降低贸易成本上,贸易部长们一致决定尽快实施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关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在加强贸易政策协调方面,承诺确保贸易投资和其他公共政策相互促进,推动构建开放、可持续和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在促进服务贸易上,贸易部长们承诺实施支持开放、透明和竞争性服务市场政策,全面推动各个模式的服务贸易发展。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上,承诺深化电子商务合作、加强公私对话,研究讨论与贸易相关的政策、标准和方法,欢迎工商界提出的世界电商平台的倡议。在贸易和发展方面,重申更好地以贸易促发展,推动更多低收入国家参与自贸区、减少贸易融资缺口、支持健全的农业政策等举措,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高虎城透露,贸易部长们一致同意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其中,土耳其、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已经表示将陆续完成国内的审议程序,沙特也在会议上宣布刚刚完成了国内审议程序。

通过全球投资指导原则

第三项成果是,会议批准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作出历史性贡献。

目前,投资的引擎作用在金融危机之后有所减弱,高虎城说,此前连续四年全球FDI出现10%以上的降幅,尽管2015年由于跨境并购的活跃FDI出现38%的上升,但预计今年FDI将再次出现10%到15%的回落。当前区域投资协定很活跃,有3000多个,这些协议在促进全球投资流动、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也而因为条款各异、规则复杂而存在碎片化现象,制约全球投资进一步发展。而G20成员国作为全球投资主要输出国和受国,在推动完善现有投资体系、探索国际投资框架等问题上责无旁贷,而今年也是首次将跨境投资议题引入G20议程,明确应该遵循的一些重要原则和总体方向。

据悉,此次会议G20成员国就国际投资的9大核心原则达成共识,包括反对跨境投资贸易保护主义,营建开放、非歧视、透明、可预见的投资政策环境,投资政策应为投资者和投资提供确定性和保护,鼓励成员制定法规保护透明度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参与,确保投资政策在国内国际层面协调,投资者责任等。

本次会议批准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该原则是世界范围内首份关于投资政策制定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将确立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为多边投资合作迈出历史性一步,具有前瞻性和导向意义。

加强多边贸易机制达成共识

第四项是贸易部长们就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达成重要共识,会议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决定将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延长至2018年,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的透明度确保其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承诺今年年底G20成员国全部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等。G20成员中的EGA谈判参加方还将就EGA的谈判达成共识。

高虎城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峻挑战,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贸易保护措施月均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第五项成果是会议就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达成共识。

高虎城说,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对各国贸易、投资、经济增长和就业有重要意义。但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在融入全球价值链上还存在困难和挑战,需要加强能力建设。今年贸易部长们提出促进包容协调的全球价值链这一倡议,促进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

据悉,G20各方同意通过能力建设、促进贸易、推广信息科技等多种途径,促进全球价值链的包容协调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分享全球化成果,实现全球经济均衡和可持续化发展。

在这五项成果之外,贸易部长们注意到钢铁和其他行业产能过剩是全球问题,同意加强沟通与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应对这一挑战。

高虎城表示,此次会议达成的成果,既是中国智慧的贡献,也是G20成员国团结协作的象征,也能够为9月杭州的G20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奠定基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