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楼继伟谈会议成果 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

2016-07-25 0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日下午,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席国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面对上百家中外媒体的镜头,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发布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成果。

“本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圆满实现预期目标,并取得很好效果。”楼继伟表示,成都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年初确定的G20财金渠道全年各项政策目标基本如期实现。

楼继伟表示,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推动G20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为杭州峰会创造一个良好环境,二是审议并核准G20财金渠道的主要成果,为杭州峰会做好财金成果准备。

这是杭州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楼继伟介绍,会议主要讨论了宏观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以及绿色金融、气候资金、反恐融资等议题,并发表了会议公报。

成果1

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脱欧”影响

“第一,会议深入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及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承诺将采取所有政策工具,以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增长。”楼继伟介绍,会议认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经济环境面临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许多经济体低通胀等,地缘政治、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继续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此外,英国公投“脱欧”也增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针对这一形势,G20各方承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采取措施增强信心、促进增长。

具体来说,一方面,将做好准备应对英国“脱欧”公投可能带来的潜在经济金融影响。同时希望未来英国成为欧盟的密切伙伴。

第二,重申上海和华盛顿会议有关承诺,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并强调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继续研究必要时可能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以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G20各方团结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共识,降低了政策不确定性,为杭州峰会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

成果2

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

据介绍,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财金渠道的主要预期成果,取得了很多亮点和突破,为杭州峰会做了很好的财金成果准备。

一方面,首次就G20结构性改革议程进行“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并制定了衡量结构性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优先领域包括促进贸易和投资开放、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鼓励创新、促进财政改革等方面,每个领域下包括若干项指导原则。指标体系包括了劳动生产率、就业率等在内的12个指标,涵盖了大多数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

另一方面,提高了G20各国改革行动的协调性和有效性。在考虑各国国情和发展阶段差异的基础上,G20就最重要的改革领域和原则找到了“最大公约数”,制定了改革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这将有助于各成员协同推进和落实改革,最大限度发挥改革的正面溢出效应。

第三,加强了对G20各国改革进展与成效的监督。G20各国同意根据指标体系每两年就改革的进展进行一次评估,评估结果将纳入G20问责评估报告。这将有助于相对客观地衡量各国改革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的整体效果,另一方面可较为直观地总结一国结构性改革各领域的进展和改进方向,并为下一步改革行动提供参考和指导。

“结构性改革的三个要点,证明了大家已经认识到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这种自我加压也体现了责任和担当。”楼继伟表示。

成果3

中国将设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

国际税收是G20财金渠道的一项传统议题。“今年以来,我们在落实并深化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楼继伟介绍,本次会议建立了实施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的包容性框架,并设立治理实体,初步确定了工作路线图,共83个国家(地区)已承诺实施BEPS项目并平等参与框架。

会议还核准了识别不合作辖区的客观标准,并鼓励尚未签署多边税收行政互助公约的国家签署该条约。

楼继伟透露,中国将通过设立国际税收政策研究中心,为支持发展中国家税收能力建设作出自身贡献。

加强国际金融架构的举措方面,“2016年,我们推动G20恢复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以新兴市场深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发挥更大作用为主线,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取得新进展,包括继续改善关于资本流动的分析和监测,以及对资本流动过度波动带来风险的管理。”楼继伟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

记者 叶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