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G20为成都点赞

2016-07-28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来成都参加2016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代表走过会场外的熊猫装饰物前

成都为G20会议代表准备的礼物——印有交子图案的书签 

“来成都后,我跟双胞胎女儿视频通话,给她们看会场外的熊猫玩偶,她们特别激动。我一下子买了三个,带回去给我的三个孩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参加G20会议的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一脸轻松。在参加这样一个严肃的会议之余,说起熊猫他的表情放松而柔和。

同样如此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这位举世皆知的“霸道”女总裁,总是一袭套装,以一种严肃而干练的形象示人。然而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着保育箱里的大熊猫幼崽,她却一脸温柔,不断地说“真可爱、真可爱”。

时值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举办,来自世界各国的900多位嘉宾和300多位记者聚集在这座开放的城市。一座城市的魅力,在重大会议之时,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

点赞,这是来自世界的肯定

前来参会的各国嘉宾,从不同角度领略了成都的魅力,也留下了诸多赞许。

来成都前,希姆谢克特地上网搜了许多关于成都的资料。他坦言,土耳其人通常知道北京、上海,但对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少有探索。但他现在知道,成都是中国很美丽的一部分。

“我认为,正是在成都这样的城市里,蕴藏着比沿海城市更多的机遇。”希姆谢克说,会议一结束,他就准备找辆车游览一下这座城市。

印度尼西亚央行副行长佩里·瓦吉欧则已经游览过了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等地。品尝过川菜之后,他指着麻婆豆腐和水煮肉片说,这两道菜“很好吃”。

加拿大财政部部长比尔·莫诺则在成都发现了历史。在参观完博物馆之后,他发现了加拿大在中国留下的很多历史印记。而白求恩先生曾经在这里建立过医学院,也让加拿大与成都之间有了更为特殊的缘分。在莫诺看来,这种悠久的历史情谊,为双方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加拿大政府也非常看重与中国建立长久的、深远的友好关系,这对他们是极其重要的。

巴基斯坦央行行长阿什拉夫·沃斯拉则看重的是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在他看来,中巴两国间金融领域的合作正在起航,未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坦言,在巴基斯坦川菜非常流行,有些巴基斯坦人甚至还会说四川方言。“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在我看来,这里是中国非常发达的一部分。”

“我能明显感觉到,中国不同城市之间因竞争而产生的活力。”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则直言,尽管过去来过中国很多次,但从没来过内陆,虽然时间很短,但这座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选择的,是一座崛起的金融城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选在成都,其实并非一个常规选项,是其历史上第一次移师中国西部。

迄今为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总共举办过20多次。从会址来看,其中14次选在成员国的首都,其中华盛顿和柏林举办次数最多,其余也都是中心城市,比如上海、圣保罗等。

成都符合这个标准吗?当然。G20会议的每个城市都经过了精心选择,成都已经具有这样的实力。这是历史与现实的选择,也是成都的发展状况使然。

从历史来看,这个会议选择成都是顺理成章的。这座西南大都市,早在唐朝时便是“扬一益二”之城,经济发展盛况空前;北宋年间,成都走在了经济领域的前列,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

改革开放以来,成都传承着这种创新的精神。全国第一个股票场外交易市场——红庙子市场,内地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禾嘉股份,中小企业板第一个上市的民营企业——海特集团均出自成都。

从金融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来说,成都也是一个合理之选。如今的成都,正在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

成都近年来不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点打造中国西部创投融资中心、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基地、区域性国际资本市场、中国西部重要的结算中心、中国新型金融先行区五大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关键性战略功能。

定位明确后,成都金融业发展愈发迅速,已是中国中西部金融竞争力最强和金融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城市,日渐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

“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的城市。”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梁其洲透露,目前成都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花旗、汇丰、渣打、苏格兰皇家、摩根大通等国内外金融巨头纷纷在成都布局。

根据2015年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第七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结束,是更为美好的开始

如今,成都迎来了像G20这样高大上的会议。像这样国际瞩目的会议,能为这座城市带来什么?

作为G20上一任主席国,土耳其人对G20的作用有着十分鲜活的经验。希姆谢克直言,在G20之前,虽然许多游客知道安塔利亚这个城市,但是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大都没有来过。但在会议之后,安塔利亚成为世界地图上一个重要的点,“许多可见的变化”发生了,国际投资日益增多。

“如果哪个城市可以举办G20,那就意味着它一定可以提供很多东西,比如美丽的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强大的生产能力等,这些对于旅游和商业来说都很有价值。”希姆谢克坦言,这是大量资本涌入的机会。

这话得到了许多财长和央行行长的认可。“成都作为中国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很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加拿大机构来到这座城市。”莫诺就这样表示。

要知道,G20国家有着全世界85%左右的国民生产总值,80%左右的贸易总额,以及2/3的世界人口,引起这些国家的注意,无疑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说,会议的结束,是更多美好事物的开始。而成都,也以开放的姿态做好了准备。成都负责“筑巢”,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金凤凰”。

尽管金融业发展昂扬向上,但成都吸引G20会议的,还有这座城市的开放。心怀世界的成都人,早已习惯把“国际化”挂在嘴边。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1985年10月开馆、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2004年12月开馆、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2005年2月开馆、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于2006年11月开馆、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于2013年7月开馆……目前,已有15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馆。而成都的国际友城,也在不知不觉间达到了31个。

截至目前,成都已聚集了271家世界500强企业。双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4200万人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9条,是全国第四大客运机场。成都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获批建设双机场的城市,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快建设中。由此,成都的空中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中东、大洋洲、非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

而如今,几乎每天都有中欧班列从成都出发,用10.5天就可抵达欧洲,将“成都造”通过铁路输送到目的地。

事实上,希姆谢克对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在土耳其,他们已经跟中国人合作,修建了一个比海平面还要低的地铁,所以对于“一带一路”上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熟悉。

“未来,也许我可以从伊斯坦布尔出发,坐中欧班列到成都来!”希姆谢克说,他对成都充满期待。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27日09版,有删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