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3号线本周日开通 “米字骨架”成形

2016-07-28 08: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号线一期列车时刻表

3号线春熙路站 

   

你关心的 票价

▶乘坐3号线2元起价

▶单线最高单程票票价为4元

你关心的 换乘

▶与三条地铁换乘:在省体育馆站与1号线换乘、在春熙路站与2号线换乘、在市二医院站与4号线换乘

▶小客流站站停时间不低于35秒,换乘站45-50秒,大客流站35-40秒之间

▶工作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30秒,双休日最小行车间隔为4分05秒

昨天下午,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成都市政府新闻办2016年专题新闻发布会在3号线一期春熙路车站举行。会上,市民期盼已久的3号线一期宣布了开通时间:本周日早上8点半。

市民体验试运营中的3号线

别具一格的熊猫大道站

3号线的主色调为洋红色

成都地铁 “米字骨架”成形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咏表示,随着3号线一期于7月31日的正式开通,标志着成都地铁线网中最为重要的“米字骨架”正式成形,成都地铁开始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时代,将极大方便乘客出行。

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军区总医院站,南至太平园站,全长20.35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17座。线路经过了红牌楼、省体育馆、春熙路、动物园等主要客流集散点,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为省体育馆站(与1号线换乘)、春熙路站(与2号线换乘)、市二医院站(与4号线换乘)。

3号线一期工期为4年零3个月。由于工程线路布置基本位于中心城区,沿途还穿越大量房屋、桥梁及多条地表水系,施工环境复杂、管线众多,施工难度极大。

“蜀道新韵、丝路重光”,是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的装修主题。3号线的整体风格以历史题材加现代审美方式进行设计演绎,使全线文化形象更加丰满生动。在吊顶的处理上利用局部造型来抬升车站的上部空间,通过区域灯光渲染的方式,着力改善地下空间的沉闷感,努力给乘客营造一个舒适的乘、候车环境。此外,根据各个站点可挖掘的文化艺术渊源,全线共选出7个站点作为艺术站来进行重点形象打造:红牌楼站的“红牌楼盛景”、高升桥站的“三国故事”、省体育馆站的“生命在于运动”、新南门站的“水润成都”与“天作之合”、春熙路站的“百年金街”、驷马桥站的“驷马高车”、熊猫大道站的“熊猫大使”。通过这些主题内涵丰富、视觉效果良好的文化艺术形象打造,为成都地铁提升整体装修艺术水平跨出了较好的一步,也为成都的“地铁文化”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想象空间。

单程最高4元 换乘站停45—50秒

3号线一期工程初期配属车辆24列,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开通试运营的初期运行时间为06∶30-22∶50。考虑到成都市民乘车习惯,3号线一期工程站停时间适当延长,小客流站站停时间不低于35秒,换乘站45-50秒,大客流站35-40秒之间,单程运行时间约为34分钟。3号线一期开通后,工作日高峰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30秒,双休日最小行车间隔为4分05秒。

为确保运营安全,成都地铁公司组织实施了严密的综合联调,共设置了18项联调科目,共完成测试56655余项,完成各项应急演练22项,全部满足运营基本要求。自4月16日开始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空载期间安全状况良好,为正式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地铁线网线路票价方案,成都地铁3号线票价采用2元起价,单线最高单程票票价为4元的区间计价制,同时针对不同的乘客群体,制订了相应的票价优惠措施。此外,成都地铁对外发行的票种还有单程票、纪念票,市民也可持“天府通”卡在地铁进行充值、刷卡乘车以及购买地铁车票。成都地铁1、2、3、4号线单程票均采用轨道交通非接触式薄型IC卡、储值票采用成都天府通公司发行的天府通卡,可实现公交、地铁刷卡消费“一卡通”,并能实现地铁1、2、3、4号线路之间一票换乘。同时,在每个车站内均设置了人工售票亭,各站配置了应急售票亭,满足开通试运营的要求。

我市首列熊猫主题列车现身

“此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广泛吸引社会关注的,还有我们精心打造的一列熊猫元素的主题列车。”据饶咏介绍,今年5月,成都地铁面向社会发起了“萌动蓉城”3号线主题列车征名活动,得到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短短10天,就收集到700多份提案。经过评审组全方位综合评比,最终,“盼达”这个名字脱颖而出,成为地铁3号线主题列车的最终名称。“从这个命名中,我们能感受到市民对通达、便捷的轨道交通发展的期盼,这也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加快建设、优化服务。令人高兴的是,‘盼达’主题列车即将正式跟市民见面,欢迎大家届时到现场乘坐、感受和体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