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多地探索信访工作“第三方评议” 推动阳光信访

2016-07-29 07:5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7月19日,一份名为《信访第三方评议活动规则》的纸质材料放在四川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同志们的面前,大家仔细对这份规章制度进行修改。“目前,第三方评议省级专家库基本建成,127名成员的情况正在公示中。”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经过近一年筹备,我省省级层面的信访第三方评议机制将于8月正式运行。

第三方评议信访工作机制怎么运转?其实,早在2013年,我省许多市州就开始探索利用相对于信访人和信访处理部门以外的第三方力量,对信访事项进行评议、评价,推动构建“依法信访”“阳光信访”新秩序。“其中,尤其以巴中、绵阳、泸州等市走在全省前列,摸索出各具本地特色的路子。”督查督办处的同志介绍。

信访第三方评议“五步闭合”程序

案情研判 优选评议员 拟订评议方案 社会公示 现场出具评议意见书

1社会多元力量参与信访 决策者希望“一石数鸟”

近年来,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我省将“依法信访”“阳光信访”作为信访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怎么破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难题?怎么确保信访事项处理部门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各级信访部门不约而同想到借力社会力量。

巴中市开展了信访积案第三方核查评议活动。对已经终结但当事人仍然缠访、越级访等的信访事项,召开有第三方参与的评议会,并对评议结果公开公示,促进积案化解。

而绵阳采取的是“不满意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价”。凡是书记市长信箱中群众评价“不满意”而办理部门又感到委屈的信访事项,所涉及单位可以通过申请第三方评价来进行裁决。

泸州市对疑难信访事项复核时,也邀请第三方听证并出具听证结论。该结论作为政府复核的重要依据。

无论是哪种模式,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希望通过增加一个社会多元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环节,起到“一石数鸟”的效果: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2 当事人和有权处理部门都可提请第三方评议

要开展第三方评议、评估,第一步就是建立专家库。记者在省信访局《信访第三方评议活动规则》上看到,省级专家库成员主要由各领域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老同志、基层群众代表和法律人士组成。

“在评议评价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的成员充分发挥特长,有利于形成公平、公正的评判结论。”督查督办处负责同志说。

去年5月,绵阳市三台县信访人田某对该县人口计生局作出的“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收养子女”结论不服,要求进行第三方评价。不久,由田某提请的第三方评价会在三台县召开。“但更多时候,第三方评价是由当地政府或有权处理部门主动提请。”绵阳市信访局杜兴军科长说。

案情研判、优选评议员、拟订评议方案、社会公示、现场出具评议意见书——据记者了解,各地在第三方评议会议中,基本都遵循这样的“五步闭合”程序。

绵阳市第三方评价专家库成员、绵阳日报记者王庆曾多次参与第三方评价会议。“每次评价会上,通过申请单位自我申诉、评价组问询、投票等三个环节,满意或基本满意过半,则通过申诉。”王庆介绍。

而泸州市的信访听证会则是三方都参加。去年,泸州市信访局在受理泸州市住建系统退休人员反映改制遗留问题的复核申请后,针对这一事项召开了公开听证。参加该听证会的听证员罗登莲回忆,在听证会上,既充分听取了信访人的诉求和事实理由,也听取了事权处理机关和复查机关的依据和结论。听证主持人还向双方进行了提问,“随后,我们五名听证员分别就信访问题发表看法。最后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得出听证结论,并现场宣读听证结论。”

3 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更促进部门依法行政

2015年3月26日,巴中市巴州区召开张某某信访事项公开评议会。

因一块100多平方米的土地问题,60多岁的张大爷与相邻的中学发生了纠纷。自认有理的张大爷对处理意见不服,开始越级上访。

巴州区多次就张大爷信访一事协商处理,最终明确在城内电梯公寓给张大爷安置了一套115平方米房子,解决了张大爷家里人的低保问题,同时补偿他27万元;张大爷签订息诉承诺书“永不反悔,不上访”。但半年后,张大爷再次上访。

评议会上,听取双方陈述后,一位女评议员首先站起来对张大爷说:“你这个案子很明了的,给你处理得也很好,你应该知足了。”“如果你一味在这个问题上钻牛角尖,相关法律会约束你的。”评议员、巴州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志成也当场劝导。

通过现场各方对事情的陈述、回复和评议,张大爷的老伴岳大娘理清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当场坚决表示:“今天截止了。他再跑我就不让他回屋咯,我说话算数!”张大爷也一边摆手一边承诺:“我不访了,不访了。”

针对疑难信访事项,巴中市各级已先后召开数十次公开评议会,会后大部分信访人都做到了息诉息访。

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同时,公开评议也促进了部门依法行政。

在一次绵阳市网上信访第三方评价会上,就市民唐小平投诉平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事,评价小组成员对交警大队的处理给出了“不满意”的评价。被投诉的平武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当场表示:“评价小组的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希望今后我们的执法工作能更细致、清楚、明白。”“省级信访第三方评议机制将是对基层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完善。”督查督办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省级信访第三方评议平台中心的主要职责将包括:负责对省政府复查复核案件进行第三方评查;对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从情、理、法多角度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查;探索建立完善的沟通疏导教育机制,进一步了解个别信访人心理需求,促进息访息诉,推动案结事了。

短评

引入第三方评议只是第一步

我省在省级层面把第三方评议机制引入信访工作,对一些重点信访事项及其处理情况进行公开评议,值得大大点赞。

作为一个带有创新性的工作,信访第三方评议活动涉及的问题具有敏感性、群众性、法制性强的特征,在机制运行初期可能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社会各方都应该给予充分理解和宽容,鼓励有关部门不断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完善。

我们应该用一种更加长远的视线来关注信访第三方评议机制,开展第三方评议,但不止于某事项的诉息事了。

事实上,通过对第三方评议信访事项的认真分析和举一反三,政府部门可以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同样的信访事项是否在不同的地方反复出现,分别都是什么原因?导致某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的到底是人为因素还是制度原因?当事人申请复核的信访事项,究竟是执法不当还是法律法规本身不够完善?……通过分析思考并有针对性地对工作加以修正和改进,使类似的信访事项不再发生,这是比建立制度本身更值得用心、更有价值的工作。

本报记者 刘春华 钟振宇

原标题:“一石数鸟”的第三方评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