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两大宝均为“成都造”

2016-07-30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4_attpic_brief

继大型民用客机C919总装下线,大型运输机运-20交付列装之后,7月23日,“中国大飞机三剑客”集齐: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蛟龙600)总装下线。这一“国之重器”身上有两大宝均为“成都造”——AG600机头,由中航工业成飞民机承担;而作为“眼睛和耳朵”的通信导航系统也诞生于成都,由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

昨日,在团市委主办的“菁蓉先锋”成都青工创新沙龙上,AG600通信导航系统和C919通信导航数据链系统的研发团队代表,现场分享了研发故事。

首架国产大型两栖飞机

“眼睛耳朵”成都造

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轮船,我国首架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本月23日在珠海总装下线,这是世界上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AG600可在水面低空搜索,可在2米高海浪的复杂条件下实施水面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可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补给、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任务。它还具备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

AG600飞机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公司承担了蛟龙600飞机整个通信导航系统的研制。通信导航系统相当于飞机的眼睛和耳朵。”29岁的张梁是中电科航电公司蛟龙600水陆两栖飞机团队的系统工程师。他介绍说,目前民用飞机通信导航系统几乎完全被国外公司垄断,其所在团队为国内仅有的有实力有经验的民机通信导航系统自主研发团队。

而这样强势的团队20多人几乎是清一色的80后,全都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大部分是硕士研究生。“差不多一半是四川人,其余来自全国各地。”张梁说。

目前,团队正在进行AG600后续鉴定实验。总装下线意味着全面进入地面联调联试阶段,而试飞则要在鉴定实验做完,通过试航审查后,才能进行。“计划2016年底实现首飞。”张梁表示。

C919国产大飞机研发团队

与国际最顶级专家同台竞技

C919是我国首款完全自主设计的国产大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人,未来将有望与空客和波音形成并立格局。而C919上也有不少元素来自成都:机头成都造,客舱娱乐系统成都造,通信导航系统也将诞生于成都。

中电科航电公司的项目团队负责通信导航数据链系统的研发。数据链是飞机通信导航监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飞机“眼睛”、“耳朵”的神经传输系统。“我们负责2个软件,工作任务占比45%。”31岁的汪磊是团队工程师。据他介绍,过去,世界民用客机机载数据链设备和软件由国外100%垄断,为了提升国家民机航电自主配套能力,中电科航电经过多轮艰苦谈判,从国外顶级航电企业——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手中拿到了数据链45%的研制任务。

“在谈判过程中,团队经历了外方技术和产品封锁,国内外利益冲突,国内外文化冲击。”汪磊说。后来,团队在外籍专家的指导下,通过不断学习和项目间的经验交流,水平提高,设计得到美方认可。“对外籍专家,我们一开始非常崇拜。现在我们也能与国际最顶级的航电工程师同台竞技了!”据了解,这个团队10余名成员全是80后。

新闻链接

成都职业青年创新联盟成立

昨日,由团市委和部分在蓉科研院所、大型生产企业联合发起的成都职业青年创新联盟成立。该联盟旨在充分发挥青年的创新主体作用,强化“产学研用”目标,加强行业、园区、企业、科研单位的协同配合,搭建聚集创新要素和整合创新资源的工作平台。

记者 严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