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环保厅厅长:使环境治理成效更贴近百姓感受

2016-08-05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56fb9f907952702c445bd452ed924423

工作重点

围绕绿色发展,未来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应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严格控制排污总量,为绿色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二是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美好;三是大力保障环境安全,为绿色发展减轻干扰和后顾之忧。

空气质量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要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城市群为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工程、抑制城市扬尘工程、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工程、治理机动车船污染工程和控制秸秆焚烧工程。通过持续攻坚,确保我省尚未达标的16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已达标的5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日前,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要求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这为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四川提供了有力遵循。

那么未来,全省将如何守住青山绿水,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如何划定生态红线,大力保障环境安全?8月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决定》内容对话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

关键词

绿色发展

更贴近百姓的战略目标

改善环境质量成为环境治理核心

华西都市报: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绿色发展决定,会对我省的环境保护工作带来哪些影响?

姜晓亭:省委绿色发展决定,是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机遇,也是严峻挑战。之所以是机遇,因为《决定》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环境保护工作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因为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环境安全隐患仍然较多,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意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较薄弱,环境质量改善的难度和压力仍较大,要实现我省绿色发展目标,环境保护工作还任重道远。

华西都市报:根据《决定》,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未来环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有哪些?

姜晓亭:环境保护涉及方方面面,围绕绿色发展,重点应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严格控制排污总量,为绿色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二是切实改善环境质量,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更美好;三是大力保障环境安全,为绿色发展减轻干扰和后顾之忧。

华西都市报:省委在《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将从哪些方面展开攻坚?

姜晓亭:在战略上,我们将从主要抓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转变,使环境治理成效更加贴近百姓感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31211”。

“3”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1”即划定并严守一条生态保护红线;“2”即用好环境保护督察、环境执法两个有力抓手,前者“督政”,后者“督企”,要“两手并举”;还有两个“1”,分别是用好“一个指挥棒”、建好一支队伍,所谓“指挥棒”就是配合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贯彻落实好《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推进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力争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环保卫士”,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保驾护航。

关键词

三大战役

防治大气污染

将突出重点区域携手“治天

华西都市报:《决定》中提到,将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主要从哪些方面展开?

姜晓亭:事实上,2014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的好转是很明显的,但直到现在,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天数仍占20%左右,相当于全年有70多天在呼吸脏空气。而未来,空气治理的难度还会越来越大。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决定》中提到,要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城市群为重点,实施五大工程,即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工程、抑制城市扬尘工程、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工程、治理机动车船污染工程和控制秸秆焚烧工程。将加快火力发电、钢铁、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等重污染车辆,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通过持续攻坚,确保尚未达标的16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已达标的5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优化。

华西都市报:全省21个市州中,有5个地级市的城市空气质量是达标的,能简单介绍一下它们的情况吗?

姜晓亭:达标的是阿坝州、凉山州、甘孜州以及广元和攀枝花。一直以来,我省大气污染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盆地地区,《决定》也提到要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城市群为防治重点,不达标的这16个地级市中,估计今明两年雅安和巴中就有可能实现达标,因为这两个地方现在的指标已经在达标的边缘了。

同时,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之间要生态环境共享共治。下半年,我们还会和重庆市环保局加强交流,形成成渝城市合作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框架协议,以后两地将主要从源解析、共同防治等方面展开合作。

原标题: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使环境治理成效更贴近百姓感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