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五年磨砺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多项妇科技术已在国内领先

2016-08-10 11: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妇儿中心医院力挫群雄获得一等奖

市妇儿中心医院力挫群雄获得一等奖

如今,身患妇女疾病的女性很多,需要做妇科手术的也很多,特别是一些比较高难的手术,病人行走多家医院寻求治疗,但很多医院不敢接、没有能力接。究竟该去哪儿治?她们困惑、彷徨、焦虑,在这个时候,急需得到指引。

是的,高难妇科手术,需要找个高手来做,但高手在哪里?本期《健康成都周刊》,我们就要说说高手的故事。那就是由著名妇科手术专家林永红引领下的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妇科团队。

数据显示,这个团队年收治患者10000余人次,年手术5000余人次,其中近20%为妇科四级手术患者,年抢救危重患者80余人次,抢救成功率高达99.5%。四级手术是什么概念?手术分为一、二、三、四个等级,四级是最高级别,意味着那是高难手术。

林永红(右)专注于手术

林永红(右)专注于手术

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妇科由原市妇产科医院妇科和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于2010年合并组建而成,仅仅5年时间,他们的妇科便取得了飞跃发展,多项妇科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它的飞跃得益于林永红,他是该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也是著名的妇科专家,更是该院学科带头人。

如果要解析“高手”,从林永红带领妇科团队夺得全国妇科手术竞赛一等奖开始是最好不过的。

专家不约而同感慨:“高手在民间!”

那是今年3月19日,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二届V-LOC杯中青年医师妇科手术镜英汇”决赛在福建福州举行。

竞赛的目的,是为促进海峡两岸妇科手术技术发展,推广腔镜手术理念,并规范手术操作。林永红领衔的团队,凭借手术视频《腹主动脉+骶前淋巴结清扫》,一路力挫群雄,通过层层严苛的筛选,获得“第二届V-LOC杯中青年医师妇科手术镜英汇竞赛”一等奖。

这是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在有国内诸多知名医院专家参与的比赛中,他们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挑战,顺利将大奖揽入怀中,且得到亚太妇产科内视镜暨微创治疗医学会董事长、长庚大学医学系教授李奇龙的高度赞誉,同时被他们征服的还有作为特邀评委的日本川崎市立川崎医院妇产科医长李宝良。

何丽是与林永红一同手术的年轻专家,那次比赛她也去了。她回忆专家在现场的评语:解剖层次清楚,手术干净利落,就像一部惊心动魄的电影,但一切又尽在掌握。“有一个专家发出感叹:高手在民间、高手在民间!”

“高手在民间”,这是何丽第二次听到这样的感慨。在这次比赛之前,还有初赛和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一个评委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在这些专家看来,那些大学教学医院一直以来处于技术的引领地位,没想到林永红、何丽这样的“民间专家”竟然技压群雄!

然而,对市妇儿中心医院的参赛团队来说,这次视频比赛,却是信手拈来的手术案例。

何丽说,参赛视频的手术对象是个子宫内膜癌患者,在准备手术时,医院正好接到手术竞赛的通知,林永红就说:“那就录一个去参赛吧!”他们找来一个摄影机,把手术过程录了下来。那次手术,用的还是最基础的器械,没有大家想象的高端设备,“如果不是高手,怎么可能用这么基础的器械顺利完成如此高难的手术?”何丽说,林永红作为学科带头人,他带领市妇儿中心医院妇科进入了全新的天地,“5年的发展,在妇科手术上,没有医疗事故发生,病人也不需要转院,可以说,我们就是技术的最高级别了!”

高手在本院,却维系着区域病人安全

如同何丽所说,妇科手术病人在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不需要转院,不仅如此,以林永红为代表的妇科团队还维系着区域的病人安全。给大家讲个故事就能明白。

2006年,为了进一步加强产科急救工作管理,确保母婴安全,成都市政府率先在四川省内召集了全市优质专家资源建立了针对危重孕产妇的成都市产科急救网络。由于市妇儿中心医院在妇幼医疗健康领域内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其下设的急救办公室就设在该院保健部内,他们承担着抢救高危孕产妇的重任。

那是去年7月的一天,市产科急救办公室接到紧急电话: 一名33周孕的产妇从一区医院转到了市内某三甲医院,准备做剖宫产手术。尽管之前已经得知病人盆腔内有个正不断长大的包块,医护人员也做好了详尽的备案,但当打开病人腹腔的一瞬间,所有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惊呆了!

只见一个从没见过的巨型包块出现在大家面前,比胎儿还大不说,更可怕的是,包块组织松脆,横贯整个盆腔和后腹膜,连经验丰富的妇产科医师都目瞪口呆了。

冷静下来,妇产科医生决定暂时不动肿瘤,准备后期再处理。但是顺利取出胎儿后,由于腹腔压力降低,那个大包块开始慢慢渗血,由于包块大而松脆,根本找不到明显的出血点。时间一点点过去了,出血量不断增加,尽管有血液补充,但产妇的生命特征开始不稳定了。医院的医生们果断通过成都市产科急救办公室发出了求援信息。

林永红迅速赶往那家医院。当他们赶到时,由于出血不止,病人已面色惨白,脉搏微弱,生命危在旦夕,力挽狂澜的唯一方法就是及时止血。

看到病人腹腔内如此巨大的肿瘤,林永红也吃了一惊。但是他很快平静下来,冷静地对腹腔内的肿瘤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在其他妇产科和外科医院的协助下,他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从医经验,很快就锁定了出血点,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止血后,然后小心翼翼将整个肿瘤和子宫切除。整个手术过程干净利落,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

术后病检结果显示,病人为卵黄囊瘤。术后仅仅10天,她就恢复了健康,顺利出院。“他参与外院的抢救已经不计其数了,当市内其他医院妇科手术遇到重大困难或障碍时,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向林永红求助。”何丽说到一个惊心动魄的案例:在某知名医院,一名患者在手术台上突然发生腹主动脉破裂,林永红正巧在手术间做技术交流,他见势不妙,操起手术刀“刷”地切开病人腹部,迅速压住出血的动脉,并很快缝合止血,“他瞬间作出的反应、下刀的精准,让在场的医生吃惊。”何丽说,这样的专家,除了技能本身,还需要极高的手术天赋。“在这样的专家带领下,我们妇科技术不处于引领地位说不过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