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竹乡村上演“熊出没” 黑熊偷吃蜂蜜啃玉米

2016-08-12 17:0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村民展示被黑熊吃过的玉米

四川新闻网德阳8月12日讯 山清水秀的绵竹市天池乡的大天池,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优美,吸引着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消夏避暑,但这里还上演着“熊出没”剧情,让当地村民头疼不已。据了解,近几年来,每到秋收季节,这里就会有一群黑熊不期而至,到处啃食玉米、南瓜等农作物。村民们不得已只能和这些大家伙们斗智斗勇,“熊口夺食”的大戏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山中熊出没 偷粮食蜂蜜

近几年来,绵竹的山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不过,环境变好的同时却助长了黑熊的“嚣张气焰”。黑熊们摸准了时节,每到秋收季节,它们不期而至。趁着夜色,偷偷的潜入到村民的田里,啃食玉米、南瓜等农作物。

8月10日下午,在天池乡大天池村,村民肖代元正在地里查看玉米被黑熊啃食情况。

“这个可能是前晚上吃了的,到处都是玉米芯。这还有一包玉米,啃成这样它就不啃了。”村民肖代元看到庄稼被黑熊糟蹋成这样,非常心疼。“可能吃的都有五、六次了,吃了有几百斤玉米了。”

据了解,今年肖代元种了几亩地的玉米,眼见玉米就要喜获丰收时,没想到黑熊却突然造访这里,这让他今年的玉米损失惨重。

不光玉米遭了殃,黑熊还对村民饲养的蜜蜂感兴趣,黑熊把村民家的蜜蜂桶搬到背静处,把蜂桶里的蜂蜜都掏光吃掉。

防偷吃 村民熏烟开电灯

这些“偷吃贼”不是不要命光顾着吃的那种,而是非常的警惕。

肖代元说,这些黑熊非常聪明,一般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下山啃食玉米,啃食玉米期间稍有动静便拔腿就逃,这无意间加大了他们看护玉米的难度。

面对如此精明的黑熊,村民还是想了不少的办法。比如在自家地里挂着衣服、帽子、通宵打开收音机、电灯等,希望通过这些能够让黑熊知难而退。

“晚上八、九点打开灯,主要吓它,它来的时间就少了。”肖代元说,如果你不弄个灯,这块地里的玉米几晚上就要给你吃光。

除此之外,村民们还总结出了另一套方法,那就是在自家地里堆草堆,通过燃烧产生浓烟驱赶黑熊。“它就闻到那个烟味就不来了。”村民刘友琼说。

据专家分析,退耕还林之后,山上的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加上山区的村民都搬到山下居住,给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所以才有数量不少的黑熊出没。林业专家提醒,村民在保护自己庄稼的同时也要保护好黑熊的安全,以免熊被惹急了给村民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刘成伟 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

原标题:绵竹乡村上演“熊出没” 黑熊偷吃蜂蜜啃玉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