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亲职教育改变“问题少年”父子 两人曾势同水火

2016-08-16 07: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曾经

少年参与盗窃 父欲断绝关系

如今

少年回归正途 父子重归于好

13岁金川少年小武泼汽油烧伤23岁女老师,当场抢走其手机;13岁宜宾少年小易,21天撬车130余辆……近日来,成都商报关于两个13岁少年涉嫌犯罪的新闻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未成年人犯罪现象,特别是涉恶性刑事案件现象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有人认为应该降低刑事责任年龄门槛,以便有效打击犯罪。诚然,目前已有个别国家立法降低刑事追究的年龄。然而,追究刑责易,消除犯罪难。比降低年龄更重要的,是找到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深层原因。

“每一个坏孩子,背后都有一对不称职的父母。”成都商报记者试图寻找这个答案时,这几乎是所有专家给出的回答。下面的故事,与其说是一个“熊孩子”的蜕变,不如说是他父母在蜕变——终于承担起父母应尽的家庭教育之责。

名词解释

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是对家长进行的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称职的好家长的专门化教育,主要是针对父母和监护人的教育。在教育方法上,亲职教育运用多重角色,透过亲情交流,试图使父母与子女彼此沟通和了解,消除代沟。

锦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科科长陈乔乔介绍,“最近三年在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调查中发现,他们中的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其中有父母婚姻破裂、父母教育缺位等问题,开展这种教育正是要修复这些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去年他们联合“云公益”开展了强制亲职教育,对7个家庭进行了系统培训,其中3个家庭的亲子关系取得明显改善。

最近几天,老卢逢人便要说说自己的新发型,这是儿子卢丞的最新“力作”——认识他们的人都难以想象:一年前,这对父子闹到了要相互断绝父子关系的地步。

和泼汽油烧伤陌生女教师的小武相比,少年卢丞同样有着一段不光彩的经历:2015年,他因参与一起盗窃案被抓获,锦江区检察院原本打算附条件不起诉:一是将卢丞交给公益组织接受“附条件帮扶教育”,并接受相关考核,如果不达标将收监;二是他的父母将接受强制亲职教育,进行系统培训,学会如何和儿子相处,担起家庭教育责任,帮助儿子回归正道。

这原本是为了保护未成人的一种特殊关怀,然而,大家没想到的是,卢家父子却“不领情”:老卢对儿子失望透顶,宁愿断绝父子关系也要让儿子坐牢;儿子也一脸不在乎,表示宁愿坐牢也不回这个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