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 今年起可申请4000元补助

2016-08-25 07:4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大学新生入学在即,一些经济困难的家庭,可能会面临孩子入学学费、生活费等经济方面的压力。“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国家对社会的庄严承诺。目前,我省已构建起了奖、免、助、贷、补多位一体的资助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每位“寒门学子”享有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益。

大学新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今年的资助政策有哪些变化?8月22日,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就这些热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入学前可申请两项资助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而言,入学前就可以着手准备申请资助了。

首先,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全省183个县(市、区)都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省内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可在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本专科生每年最多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多可贷12000元。

8月16日,省教育厅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咨询电话、地址联系表”,方便有需求的学生和家庭进行查询。

其次,可以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可向户籍所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交通费及入校后短期生活费。考入省内院校的可申请500元,省外院校可申请1000元。

入学后多种资助可申请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进入大学以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还可申请获得这些资助: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先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经学校全面客观地核实后,给予缓、减、免的资助。

就读开办了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若未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可在学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年最多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多12000元。

符合国家政策规定条件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入校后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其中,本专科生平均每生每年3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0000元。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校后可申请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收入用于补贴学习和生活费用。

除了上述国家资助政策以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大学新生,还可申请校内资助,用于解决短期生活费和临时困难。据悉,省教育厅已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四川省2016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

原标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 今年起可申请4000元补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