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十三五期间 四川将新建5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6-08-31 16:3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本报记者提问: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要坚持人才为先,激发创造活力,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想问一下,我省目前的技能人才资源现状,最大的缺口和“短板”是什么?

对此,省人社厅厅长戴允康回答: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其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加大投入,增加措施,全力推进,我省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省现有技能劳动者73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6.3万人;有8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2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23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56人获评“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一批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第42、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国家夺得2枚金牌1枚银牌和2个优胜奖,为中国实现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作出了贡献。

他接着说,虽然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明显短板,一是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够合理,高技能人才短缺,尤其是掌握高新技术的技能人才紧缺。二是技能人才资源分布不均衡,还呈现“三多三少”的现象,即:经济发达地区多,欠发达地区少;国有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少;传统行业多,新兴产业少。三是“崇尚技能,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尚未完全形成,技能人才地位待遇偏低。针对这些短板,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完善培养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健全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更加努力地推进我省技能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为“三大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和“美丽四川”的建设做好保障。

针对当前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部署和“放、管、服”要求, 一是改进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企校联合育人机制,扩大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加快培养我省急需紧缺后备技能人才。

二是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十三五”期间,再新建30个省级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和5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持续创新激励机制。

三是拓宽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支持技能人才向机关事业单位、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合理流动。

四是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构建多主体、多角度、多形式的评价机制,给予企业等用人主体更多的人才评价自主权,研究探索符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的职业技能鉴定方式,鼓励采取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方式,组织开展技能人才考核评价。支持技能人才破格晋升,注重德才兼备、依据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

五是健全技能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工资分配制度,提高企业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完善省技术能手评选和技能竞赛办法,加大对优秀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

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朱双燕摄影报道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 四川将新建5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