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区主体在成都天府新区占重要位置(2)

2016-09-02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问

四川自贸区方案涉及哪些方面?

主要提及六大方向 涉及一百多条改革

“四川自贸试验区获批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根据中央精神完善细化方案之后,再递交中央形成一个可以实施的方案。”刘欣说,自贸试验区是一个改革高地而非政策高地,“方案涉及到的具体政策实施落地,还需要取得中央的授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提交的方案中主要提及六大方向,涉及一百多条改革措施。“最终会形成怎样的方案还无法定论,但总体来看肯定是结合四川自身改革的需求、对其他自贸区经验的复制借鉴推广成绩以及中央需要改革试验的方向。”刘欣说,这其中最重要的是适应四川本土经济发展水平和企业的需要,满足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需求,这些将是政府争取政策的基础。

张金泉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采取集中指导与专项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尽快会同获批自贸区的省市和部门,研究完善新设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履行必要审核程序后实施。成都市将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抓紧形成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报批。”

成都目前的《总体方案》勾勒了未来的成都新颜: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4问

自贸区缘何花落四川?

不等不靠推进改革 复制推广走在前列

国内多个地区都在争取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额,仅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10余个省市提出申建自贸区。为何最终四川闯关成功?

在刘欣看来,除了四川本身综合实力居西部首位,利用外资、引进国内省外企业投资、外资金融机构数均居中西部前列等因素之外,更是考虑到了四川此前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的成绩。

早在2014年上半年,四川就依托成都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半年后推广复制在全省全面展开。2015年初,国务院正式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或海关特殊监管区推广35项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四川又随即迅速形成工作方案,并积极部署实施。截至目前,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制度创新、检验检疫制度创新、金融等5大领域27项改革事项全部完成。

外资投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宽,通关时间较改革前平均缩短70%以上,银行办理大宗商品衍生品柜台交易涉及的结售汇业务等在全省落地推广……

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张金泉介绍,从2013年起,争创自贸区成为四川省和成都市的全局性大事。在申办过程中,成都市坚持“边申报、边探索、边改革”的总体思路,不等不靠推进改革创新,复制推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学习借鉴自贸试验区8个“最佳实践案例”改革成效明显。今年3月,成都市再次根据新的形势和深化研究成果形成《申报方案(完善提升稿)》并报送国务院在8大重点领域提出了160余项改革举措。

在这份《方案》中,四川成都创建内陆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思路非常清晰: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的地缘优势,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海淘”当天送达

可以!这很自贸区

获批国家自贸试验区,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但其中的“红利”,成都市民也能充分享受。参与成都自贸区申创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普华永道中国的税务及商务咨询合伙人徐闻解读,随着各项改革不断推进,自贸试验区将给成都企业和百姓带来诸多便利。

比如:利用自贸试验区政策建设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平台”,通过进口商品直销,省去中间流通环节,市民可以购买到比国内商场更便宜的国际大牌正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配合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快递等支撑体系,中间环节的物流成本减少,消费者就可以直接“海淘”,价格还会更便宜,如果厂商在自贸区设有仓库,“海淘”商品有望当天就送到你手上。

对于一向善于理财持家的成都市民来说,还能够获得更多与国际接轨的理财产品、更多海外投资机会、更好的投资和理财服务,个人理财会更加多元化。

而随着出境游资质的放宽,一些国际知名的旅行社会到自贸试验区来开展业务,老百姓会享受到更多高端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旅游更加便利。

还有一个大实惠是,从现有的自贸区经验看,自贸试验区运转后,企业注册都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这些新企业需要招聘员工,会提供大量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

本版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赵雅儒实习生丁峰

原标题:四川自贸区主体在成都天府新区占重要位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