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等8省区获批电改试点 将组建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

2016-09-09 07:2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省将组建相对独立的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

打破目前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合一的垄断局面

买卖面对面,发电的、卖电的和买电的可在此讨价还价、自由交易

“老板,来一万度电,可以便宜点不?”像在菜市场买菜一样买电,这样的场景,不久将在四川成为现实。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四川等8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按照《四川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我省将组建相对独立的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

上述改革意义重大:这将打破目前电网公司和售电公司合一的垄断局面。电力用户可以向售电企业买电,也可以向发电企业买电。而在这之前,他们一般只能向电网企业买电。

四川是全国能源大省,但由于各种原因,卖电难与买电贵并存。

《方案》明确,我省将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交易中心日常运作不受市场主体干预,接受电力市场管理委员会监管和社会监督,通过向市场主体收取交易服务费的方式维持日常运作。

这个电力交易中心类似于菜市场,发电的、卖电的和买电的汇集其间,买卖双方“面对面”,可以讨价还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景春梅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企业和居民可以用上更便宜的电。

今年5月,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在成都挂牌成立。该中心成立后不久,就有1400多家发电企业和近600家电力用户接入,同时还催生了20多家专业的售电公司。但该中心依然是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方案》,将对现有交易中心进行股份制改造,允许社会资本参与。在交易机构注册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售电主体和电力用户同时成为电力交易市场主体,以此保持中心的相对独立性,防止交易中心为电网企业把控,出现新的垄断。

《方案》明确,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发电企业、独立售电主体和电力用户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支持和鼓励具备条件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等各类市场主体投资设立售电企业。

原标题:像卖菜一样卖电的交易中心要来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