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奋勇当先担使命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16-09-12 0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侧记

打破“西部宿命”,突破“盆地桎梏”。成都已然站上历史新起点,进入发展新时期。

新起点谋求新跨越,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当此之际,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举行。

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全力建设内陆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破土动工……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布局落定成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发展寄予的厚望、赋予的使命。

“抓住六大历史机遇、完成六大历史任务”——省委书记王东明6月来蓉调研,对进入发展新时期的成都提出了重大要求,指明了着力方向。

肩负国家使命,落实省委要求,面向城市未来,全会聚力精准、号角嘹亮: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如何破题开局、绘就蓝图?全会以“四中心一枢纽”提纲挈领,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奋勇当先担使命,凝心聚力谋新篇。

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蓝图在与会代表热烈讨论中越来越清晰。

共建生态 绿色发展 打造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中心城区将3年初现‘花重锦官城’,6年重现‘花重锦官城’。”市林园局局长杨小广在讨论中,向与会代表描述了成都在“增花添彩”后的一番美景。在他看来,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成都要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必须在城市发展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同时,通过龙泉山脉生态提升工程规划的加紧编制与“三湖一山”龙泉山森林公园(生态区)的加快建设,成都两山环抱,两江环绕的自然生态本底也将越发“亮眼”。

当然,绿色发展,是既要留住山水,也要留住金银。如何让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良性互动?这个命题时刻萦绕在大邑县委书记李燎的心里。“我们在规划的沙渠工业园之外,还有1.1万多亩林地,安仁镇、新场镇等古镇历史文化气息浓郁,自然旅游资源也很丰富。”盘算着绿色发展的“家底”,李燎对大邑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强县这一发展方向更加坚定。

在每位与会代表的讨论发言中,绿色发展都是一个绕不开、说不完的话题,这样的交流让成都绿色发展的共识更加坚定,绿色发展的路径也更加清晰。

国家使命 成都蓝图 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围绕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涉及城市空间、动力、经济、文化、生态、民生、治理等各领域的全局谋划和多方构建。

面对这样一个关系着城市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参会代表热情参与让讨论成为一轮集思广益的广泛借智。

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军首先道出了国家中心城市的“来龙去脉”。“今年4月国家批复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成都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提升城市核心功能。”在他看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对成都发展的带动力巨大,而市发改委对于肩上的责任态度也很坚定:全心全意促建设,一点一滴抓落实。

城市发展不能“摊大饼”,这是纵观世界城市发展史得出的“真知灼见”。全会提出,加快构筑“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和大都市区发展格局。这样的城市空间格局的打造让与会代表都看到了自己身上的一份责任。

而这份责任在市交委主任刘兵身上,就具体为成都“空、铁、公、水”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的构建。“加快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就是要让成都内畅外通、辐射区域、联通世界。”而建设大通路也是优化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先行棋”。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升格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动力转换是一个必须要直面的命题。“我们在谈的10余个重点项目中,‘百亿级’项目达到9个,且都是先进制造业等产业领域的工业项目。”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结合全区发展,向大家展示了创新驱动为引领所带来的“含金量”。

这一发展“动态”是对创新、改革、开放、人才“四轮驱动”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的有力印证,在诸多代表旁征博引的热烈阐述中,培育和转换城市发展动力在会场不断引起共鸣。

城市经济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至关重要的一环。城市发展的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成都经济发展到今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一点毋庸置疑。”话锋一转,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道出了成都经济的“短板”,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抓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仍然是成都产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

而工业无疑是产业的核心,工业“一业定乾坤”在龙泉驿区则是一个个提质增量的生动实践。在讨论中,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向与会代表道出了汽车产业的扩能行动——“300万产能建设行动”,核心为加快构建“三支撑、多支点”的集群发展格局,搭建年实现总产能300万辆平台。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从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同步着力,可以说建设的举措、推动的步伐深入到了城市发展的肌理: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城市文化的传承和繁荣不仅是成都城市魅力值的重要依托,更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要的软实力;

推动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良性互动、融合发展,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

健康成都、幸福蓉城振奋人心,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全体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城市治理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智慧治理,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

围绕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代表们畅所欲言,会场内氛围炙热。

抓铁有痕 钉子回脚 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和“钉子回脚”的工作态度,争当发展的“实干家”;主动工作和被动工作的结果完全不一样,提振精神区位、打造一流业绩……这些在全会上被反复提及的言语不断成为与会代表的自我鞭策。

对肩负国家使命,抢抓历史机遇的成都,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徐云有着自己的思考。“首先是要着力抓班子、带队伍,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重大课题,徐云道出了成都的“干部标尺”。同时,还将着力在提升干部能力和素质上下功夫,重点提高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干事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营造“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不一样”的价值取向,形成“以实干看干部、凭实绩论英雄”的评价导向,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说出了该区下步举措:进一步研究制定差异化目标考核和激励奖惩机制。而在这样不断浓厚的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干事创业氛围中,锦江区助力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干劲十足,将瞄准现代服务业,力促传统商业贸易转型升级,发展高端、融合、跨界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同时,将大力发展历史文化旅游,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实施众多文化旅游项目的打造。

当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蓝图恢弘,成都新一轮发展征程已启。责重山岳,能者当之,参会代表们满怀期待,铆足干劲,走出会场、走向未来……

本报记者 徐璨 侯初初 田程晨 缪琴 缪梦羽 王琳黎 黄燕 李颖 赵荣昌 李自强 粟新林 张渝 陈方耀 赵一 王丹 陈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