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成都使命”

2016-09-07 06: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指引,成都不仅要在经济管理层面实现现代化转型,还要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还要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联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

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一马当先”的带动引领作用将更加突出;作为成渝城市群“双核”之一,成都的辐射带动效应将更加凸显;距离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也将更加接近。

这个意义上讲,成都人的生活当然会更巴适,更安逸。

G20杭州峰会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四川省新设立自贸试验区。

这对于正在致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而言,无疑是及时雨、加速器。这不仅将极大推进成都对内对外开放进程,而且对于成都改革开放史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普通的成都市民,我们会看到什么?很直白,就是城市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景。比如可以直接“海淘”,能够买到相对“平价”的国际大牌,办理出国签证更简易方便,理财选择更多元,就业机会更多、平台更高。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角度不同,视野就有差异。成都人的福祉,当然依赖于成都的发展。而建设自贸试验区,于成都发展的意义而言,却绝不仅仅是直接“海淘”那么简单。

刚刚闭幕的G20杭州峰会,其主题就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设立自贸试验区,正是与这一主题高度契合,旨在重振贸易与投资两大引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自贸试验区好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成都的使命,就是要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在这块“试验田”上深耕细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去破除一切阻碍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以一地的探索,去撬动未来带有全局意义的改革。

所以,自贸区不是简单地贴标签,标签一贴就自然而然财源滚滚;也不是单纯地享受“待遇”,躺在国家的政策红利上乐享现成。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指引,成都不仅要在经济管理层面实现现代化转型,还要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并且,还要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联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一马当先”的带动引领作用将更加突出;作为成渝城市群“双核”之一,成都的辐射带动效应将更加凸显;距离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也将更加接近。

这个意义上讲,成都人的生活当然会更巴适,更安逸。

“试验”的真义,就是“先行先试”。先行先试的唯一路径,就是脚踏实地地干。事实上,成都能够成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主体城市,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绝对意义上的核心,就是干出来的。2014年,海关总署批准西安、天津、重庆为“优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督创新制度的三个试点”,其中并没有成都。但成都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再说。不仅主动复制推广上海经验的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而且有创新。可以说,四川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成都的先期努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不止于此。正在建设的第二国际机场、每天“轰隆”飞驰的蓉欧快铁、如火如荼的轨道交通建设,延续着成都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千年开放梦想,正在跑出内陆开放的“加速度”。以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标志,成都对外开放不断释放新活力。建设自贸试验区,再加上之前的国家级天府新区、全国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城市……一项项国家使命的叠加,既是国家对成都已有发展实践的极大肯定,也是对成都未来发展实践的极大期许。

使命光荣伟大,责任至艰至巨。时代选择了四川、选择了成都,我们没有理由辜负这样的厚赠。在对外开放的大舞台上,在建设自贸试验区时代大剧中,世界期待着更响亮的成都声音、更精彩的成都故事。

原标题: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成都使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