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5年投入超55亿 成华打造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典范

2016-09-19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fb891cbbe50a6863006ce8bc0367f6e1

9月初秋,骄阳不再那么灼热。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海滨小学,初秋的暖阳洒在孩子们的脸上,明媚灿烂。清晨的校园里,阵阵读书声中,承载着未来的希望。

刚刚投入使用一年的海滨小学新校区,投资7000万元,是目前成都中心城区单体规模最大的一所学校,可以同时提供超过2200个学位。一流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与世界同步接轨。

作为城北优质教育资源的代表,海滨小学的发展,只是成华区对教育高投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推动区域教育从整体均衡到优质均衡,成华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从2011年至2015年,五年投入超55个亿。

高投入带动区域教育实现质的飞跃。成华区先后获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优质均衡教育实验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2015年教育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位居中心城区第一,教育现代化水平总体达成度位居中心城区第一。2016年普通高考,成华区教育再传捷报。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7.40%,本科率位居成都市21区(市)县第一。

刚刚结束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目标。“强市必强教、强市先强教”,教育优先发展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背景下,成华区如何强区先强教?从整体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成华实践又是什么?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优化区域教育布局

从“就近入学”到“学有良教”

以海滨小学为代表的一批高质量学校的投入使用背后,是成华区对教育的源源不断的投入。

过去五年,成华区对教育总投入逐年递增,2011年投入6.27亿元,2015年增长到10.3亿元。除了教育投入,教育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近年来,成华区先后启动配套学校建设行动规划、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校园环境文化提升打造工程等学校建设专项工程,共投入资金约19亿元,新建成配套学校37所(其中中学5所、小学16所、幼儿园16所),改扩建学校13所,并对全区所有学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提升。

以城北片区为例,从2012年起,成华区便在城北高水平、高标准地规划建设了一批优质配套学校。同时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品质。除了海滨小学,成华区还北迁了成都实验中学,引进建设了石室初中青龙校区,整合新建了40中,彻底改变了青龙片区无优质中学的局面。尤其加大力度进一步打造、提升原有优质高中,成华区将总投入近4亿元对列五中学、49中,进行改扩建,学校面积和规模都将扩大。

“对教育的高投入,不仅是成华区均衡教育资源、完善民生配套的具象呈现。”成华区分管教育副区长曹晓琼介绍说,从“就近入学”到“学有良教”,背后更凸显出成华区委、区政府将教育民生工程的着力点,实施“现代教育强区”工程,推进“共享富民幸福区”建设的决心和魄力。

原标题:五年投入超55个亿 打造西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典范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