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阳澄湖大闸蟹一“蟹”难求 商家称不好卖

2016-09-21 11:0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极少数商家仍打着阳澄湖蟹的招牌,但却不敢承认卖的是阳澄湖大闸蟹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1日讯 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说的就是每年立秋之后,螃蟹黄满膏肥,是最佳的品尝时机。中秋吃螃蟹,是我国南方居民由来已久的习俗,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地处西南的我省四川,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吃蟹爱好者。近几年来,一到中秋,成都各大水产市场内,售蟹的商家就多了起来。

前几年,一到中秋,各大水产市场商家纷纷挂上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随着执法部门的治理,近年来“挂羊头卖狗肉”的商家大大减少。今年成都大闸蟹的销售状况如何?昨日,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成都青石桥水产市场进行了走访。

诚信做生意 商家不再为噱头作假

9月20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了成都市青石桥水产市场。早在2012年时,便有媒体曝光过市场内商家,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卖的却是冒牌货。

这次记者在市场内走访发现,大多数商家挂出的招牌都是江苏清水大闸蟹、江苏红膏大闸蟹、太湖大闸蟹等等,挂阳澄湖大闸蟹牌子的商家极少。

“有没有阳澄湖大闸蟹卖?”记者随机走进了一家水产店,店主十分热情,但听说记者是要购买阳澄湖大闸蟹,却表示根本就没有货。“标价25的你10元钱拿走,最贵的88的卖你30元。”店主告诉记者,店内的大闸蟹都是论“只”算钱,这里出售的都是太湖蟹,不比阳澄湖蟹差多少。

“老实给你说嘛,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都还没开始捕,而且就算捕起来了,我们水产市场你也买不到。”店主表示,阳澄湖蟹有着规定的捕捞时间,现在还不到时候,而且即使已经开捕,青石桥水产市场的商家也进不到货,因为数量太少了。

究竟是否真如这位店主所说,整个青石桥市场都买不到阳澄湖蟹?记者继续在市场内走访,终于找到一家挂着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的店铺。“阳澄湖大闸蟹买不到,我们这里也没得。”当记者咨询时,店主却这样答道,理由仍和上一家商家相同。店主称,之所以挂上这样的招牌,只是为了招揽生意,只要顾客询问,都会如实告知。

记者在网上查到,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布的开捕时间为9月23日。那么,开捕之后能否买到呢?记者走访了多家商铺,商家均表示进不到货。

市场内风气大有改观,大多数商家均是“表里如一”

市场管理处:阳澄湖蟹价高货少不好卖

随后,记者来到青石桥水产市场管理处了解情况。管理人员杨文富表示,在他印象中,上次市场内出售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还是2010年之前的事情。

杨文富介绍,当年阳澄湖大闸蟹进场后的出售价格是四百到五百元一斤,一只蟹便重五六两,算下来得两三百元一只。如此高的价格,问津者寥寥,商家不好卖,后来基本也没有商家愿意进货。等到现在阳澄湖蟹火了,想进货却也进不到了。

同时杨文富还表示,曾经市场内是存在一些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乱打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的商家,但伴随职能部门的整治和市场方的宣传教育,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了。“卖的是什么便打什么招牌,不能存在欺诈行为。”杨文富称,比如出售的是阳澄湖沙家浜大闸蟹,就不能简称为阳澄湖大闸蟹,如今市场内出售的大多是太湖蟹和江苏其他湖蟹。

今年中秋较早 建议吃蟹再等等

“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吃起来有专门的工具,很有讲究。”杨文富告诉记者,大部分市民对于吃蟹文化都不是特别了解。比如今年由于中秋的时间较早,许多发货商为了赶上这个时间节点,都提前捕捞发货,导致蟹并未完全发育成熟,肉质水分较多,同时价格也偏高。

“市场内的蟹都是论只卖,现在你30元钱买到的蟹,个头肯定没有后面买到的大,想吃蟹尝鲜的市民,不妨再等等。”杨文富建议,最好的吃蟹时间是在旧历的九、十月份,到时候蟹的价格会降低,味道也更可口。

(记者 周子铭 实习生 冯灵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市场阳澄湖大闸蟹一“蟹”难求 商家称不好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