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专家能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新疗法引争议

2016-09-25 22:23   来源: 扬子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昨天,新华社官方微信发文称:早在2012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介入科医生晁明和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在40位中晚期肝癌病人身上尝试了用苏打水治疗癌症的思路,有效率高达100%。

不过,这个新疗法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因为就在不久前,还有媒体称“苏打水治疗癌症是谣言”。

神奇思路

1 肿瘤是个生物,那它吃什么呢?

抽走葡萄糖,癌细胞两天死光

对付癌症,不管是手术或化疗放疗,目标都是直接去除或者杀死癌细胞,但晚期病人往往没有手术机会。放化疗的话,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至于药物,癌细胞进化很快,很容易出现抗药性,而且每个人的癌细胞不一样,药物可能只对小部分人有效。

胡汛想到从癌细胞的弱点入手,“肿瘤是一个超级生物,但它也有弱点,它也需要物质和能量的代谢。”说得通俗点,肿瘤细胞也要“吃”东西才能生存和生长。

于是,研究人员做了一系列实验,把肿瘤细胞放在培养基中,逐一抽走里面的营养物质,当把葡萄糖抽走时,不出两天,肿瘤细胞都死光了。也就是说,癌细胞的主食是糖。剥夺葡萄糖,肿瘤细胞就会死亡。

2 都断粮了,为何肿瘤还在生长?

帮手乳酸,让癌细胞休眠保命

胡汛说,葡萄糖主要来自血液,但肿瘤细胞的血管发育不良,所以糖的供应其实非常少。

没的吃,照理说应该“饿死”,但肿瘤细胞为何反而在不断生长呢?胡汛解释说,肿瘤其实是个复杂的系统,它的“帮手”很可能来自周围环境。经过一系列筛查,研究人员最后锁定了乳酸。

长时间不运动,哪天突然猛跑3公里,大腿就酸痛得迈不开。初中生物课上,我们大概都学过,这种酸痛是运动中不断产生的乳酸带来的。学得好的人可能还记得,乳酸会分解成一个乳酸根和氢离子。

“这两个因子协同作用,使得肿瘤细胞在葡萄糖含量很少时,非常节约地利用;在没有葡萄糖时,进入‘休眠’状态,一旦恢复供应,立即恢复生长状态。”胡汛说。

想象一下,癌细胞是个不谙世事的败家子,大手大脚、胡吃海喝;碰到了乳酸根和氢离子这个“二合一”的超级管家之后,瞬间变身成了“超级生物”。

3 这种办法,真的能把患者救活?

小苏打上场,饿死“小西瓜肿瘤”

怎么去除乳酸根或者氢离子呢?

研究人员想到的方法是用碱,比如小苏打(碳酸氢钠)可以去除氢离子。碱和氢离子结合,形成不稳定的碳酸,很快就可以溶解在血液中,落单的乳酸根自然难成气候。这时候,再想办法断了肿瘤的“粮路”,就可以把它杀死。

“去年1月,我们接诊了宁波余姚的一名女病人,肝脏肿瘤直径达17厘米,长得有小西瓜那么大。”晁明说,病人先去外科看,但外科专家认为已经不能手术,“有乙肝病史,黄疸很严重。”

晁明给患者应用了新的治疗手段,通过血管造影、CT等,仔细找准供应肿瘤的各条血管,将小苏打打进这几条血管里,然后用栓塞剂封堵,再继续往里面打小苏打,再用栓塞剂封堵,把乳酸分解掉。首次治疗就能杀死一半的肿瘤细胞,两三轮治疗后用磁共振检查,会发现肿瘤已死亡。

原标题:中国专家能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激动归激动,疗效嘛还是再等等看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