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群好心人 温暖一座城: 帮助健忘老人回家后续

2016-09-26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广东卫视拍摄的“健忘老人迷失蓉城,吃饭忘付钱”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面对街头走失的买菜老人,4名年轻人接过老人的菜篮子,顶着烈日把老人送回家;年轻母亲带着年幼的儿子送老人回家,母亲帮提菜篮,男孩用小手牵着老人;看见忘记付钱的健忘老人,多家店主店员都表示理解并让老人离开;陌生老人饥肠辘辘,有女孩邀请老人一起撸串,还有女孩先是逃离,又返回邀请老人去餐厅吃饭……

事后,这些为“健忘爷爷”伸出援手的好心人才知道,一切只是一档真人秀节目。9月15日,节目播出后,全国网友为温暖的成都人点赞。虽然是一场真人秀节目,却在细微处展现了平凡人的善良和智慧。这些平凡善举背后,还有哪些经历和故事?封面新闻记者对这些好心人进行了回访。

场景再现A

路遇迷路老人

4名年轻人热心送他回家

烈日当头,一位穿着白T恤的老人(演员饰)在街头张望,手里提着装满果蔬的菜篮,一脸茫然。他患有健忘症,迷路了。

老人神情焦虑,头发花白,手脚看上去不太灵便。一位好心的大姐给老人指了指方向,又陪老人过了马路,又离开了。

“我的家呢?我家在哪儿?”老人喃喃自语,他还是找不到路。这时,4个年轻人走了过来。

“你家在哪儿?”有个年轻女孩问道。“叫什么庙……”老人似乎有点印象。

“龙王庙!周围就是!”大家似乎寻到了线索,得到老人的确认后,几个人开始送老人回家。过马路时,高个子男生贴心地接过老人的菜篮,之后又搀扶着老人,怕老人摔倒。几个女孩一路询问老人对家的印象,在巷子间穿梭。

终于,老人到家了。

最终掉头请陌生老人吃饭的邱小姐。(视频截图)

四名年轻人之一的廖志远。

回访好心人

廖志远:

“都停下来帮一帮,社会风气会改善”

廖志远是视频中的高个子男生,20多岁的小伙子朝气蓬勃。他来自德阳,现在在成都做社会服务工作。他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当时一行人是吃完午饭准备回单位,在路口碰见老人迷了路,便一起护送老人回家。

“毕竟老人家嘛,怕过马路不安全。”廖志远说,虽然路程并不远,但照顾到老人行动不便,大家步伐都不快,整个过程花了20分钟左右。

当知道是录制节目时,廖志远坦言当时觉得“被骗了”,后来知道节目组的初衷是为了传递正能量之后,又表示理解。

前两个月,他在街头遇到了一个50多岁的人。“他不要钱,只说饿了要吃饭。”廖志远跑到超市给他买了泡面和火腿肠。“生活中如果大家都能停下来帮一帮,社会风气会有改善。”

护送迷路老人回家的四名年轻人之一的李玉萍。(图由受访者提供)

李玉萍:

“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

“当时一看他的状况,我们大概就能判断,老人迷路了。”回忆当天的情况,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李玉萍说,同事一行都没有犹豫,选择送老人回家。

其实,这是李玉萍第一次送陌生人回家。“之前也有人问路,近的话我都会指方向,又远又复杂的话我会报警。”现在视频火了,李玉萍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这种事情很多,好心人也很多。举手之劳,不复杂。”

视频中,一行人最后还向大家推荐了“长者通”。李玉萍说,他们一直从事的是社会服务工作,与公益组织、非营利机构等都有所联系,因此了解这款APP。

“现在是老龄化社会。每家都有老人,希望大家更多关注老人,力所能及帮一帮。毕竟,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她还希望,人们可以多利用一些先进手段帮助老人更好地生活。

四名年轻人之一的王昕。

王昕:

“我相信人心向善”

“节目组人员出来的时候,我非常惊讶。”王昕说,她没想到和同事们的一次小小善举,竟然还上了电视。

作为成都人,她表示自己周围的热心人也很多。“这是稀松平常的小事,只是恰好发生在了我们身上,并且恰好被记录下来。如果换做我身边的朋友亲戚,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这样做的。”王昕说,她相信“人心向善”,更多的是温暖善良的人。

四名年轻人之一的龚恒。

龚恒:

平日也会“路见不平一声吼”

相比其他几位同事,龚恒对于健忘老人的感触恐怕要更敏感一些。

她来自德阳,目前在成都工作。街头遇到的那位大爷,让她想起了家中的婆婆。“婆婆也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有时候出门上街就会忘记路,好在都有家人陪同。”龚恒说,前些年婆婆去世了,她对老年人也有了更深的关注和理解。碰到那位大爷,她觉得送老人回家是理所当然的。

“我觉得正常人都会有这样的反应,也是力所能及。只有你帮助了别人,老去时别人才可能帮你。”龚恒说,自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见到小偷在偷人钱包,总会“路见不平一声吼”。“每个人都提高这种意识,今后不好的事情会越来越少吧。”

原标题:一群好心人,温暖一座城 帮助健忘老人回家“我们都有老去的一天”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