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 走向“塔尖”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6-09-26 07: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来成都创新创业

 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在成都,平均每9.7万人就拥有1座博物馆

 成都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客商

成都正成为国际购物天堂

站在月球看地球,站在珠峰看成都。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而成都也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之后,第六座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从区域性中心城市正式迈入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也由此走向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厚积而薄发,居高以谋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径也已清晰可见。9月11日,中共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明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就是要成为国家城市体系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这也对城市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中,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是对“硬功夫”的锻造,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则是对“软实力”的打磨,而随着成都全球“财富圈”和“交往圈”不断扩大,一个立体化的网络交通体系将随之构筑完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也变得至关重要。面对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成都正以首位城市的担当,在各方面的良好基础上继续迈进。

西部经济中心。2014年,成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大关,2015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元,在中国城市GDP排名中位居第九。今年上半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90.2亿元,同比增长7.5%,比上半年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站在万亿级的起点之上,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的进程中,成都正全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工业“一业定乾坤”掷地有声,在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下,新经济培育行动和先进制造业载体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大工程深入实施,新举频出;2016年1—7月,全市净增世界500强企业10家,总数达到278家,企业数量、投资额和行业面均居中西部城市之首。

西部科技中心。作为四川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城市,成都正进一步发挥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大力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行动。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成都,正快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汇集地、国际级科技研发孵化大平台、国内外一流科技人才高地。未来,成都将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西部文创中心。在成都,平均每9.7万人便拥有1座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数量已位居全国城市第一。成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之都”。 成都有着独特的历史基因与文化氛围,无论是古蜀文化、熊猫文化、文博资源、都市旅游和古镇文化等都有着很强的号召力,川剧、川菜、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蜚声国际。成都正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创产业比较优势,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一座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名城、具有感召力的现代艺术之都和开放包容的人文城市越来越立体、清晰。

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已有31个国际友城的成都,“朋友圈”越来越有国际范儿;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等世界级会议先后花落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进程加速……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都,正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心之城必然构筑在立体化网络交通体系之上,为此,成都正进一步巩固提升枢纽功能,建设通达全球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截至上月底,成都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9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74个,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中东、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去年超过4200万人次,成都成为全国第三座双机场城市;在物流上,成都是西部地区最为集中的区域,普洛斯、顺丰、亚马逊、京东、菜鸟等国内外大型物流巨头均把区域物流中心布局在了成都。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年内将完成开行400列,明年开行数量更将达到1000列以上……一个个数据在刷新城市纪录的同时,更是让成都的西部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肩负重任,不辱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东部沿海先发的态势,在发展过程中也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增长极。不过,在多年的发展之后,部分沿海地区城市经济增速放缓,以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已异军突起,成为内陆城市发展的排头兵。如今,国家中心城市的任务已定,路径已明,可以想见,作为中国的“塔尖”城市之一,成都将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提升在全球城市格局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成都,将不再局限于“内陆盆地”,其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下,以“开放高地”之势,走向更为广阔与明朗的未来。

本报记者 马玉宝 摄影 谢明刚 于谭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