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通达全球 更大范围对接世界

2016-09-26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成都小朋友交流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与成都小学生打乒乓球

 成都学生教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打太极拳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试穿“成都造”女鞋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构建起物流大通道

 2016年6月,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参加创新论坛

 2013年6月,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

继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后,享有“民航奥运会”盛誉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也花落成都。成都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息和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水平再一次赢得世界的青睐。成都,又一次敞开胸怀,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近年来,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成都以全域开放的自信姿态,全面展开对外交往。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之一,便是要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实际上,在对外交往的道路上,成都早已凭借着自身的独特魅力,让众多“国际大咖”青睐有加。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前首相卡梅伦、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这些“大人物”都曾在成都驻足。2014年3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及家人抵达成都,25日上午,米歇尔在成都七中面对成都中学生演讲。当有学生问米歇尔对成都的印象,她毫不吝啬溢美之词,“成都是座美丽的城市,如果要在中国选择居住地,那我一定选成都。”

除此之外,成都还与众多国家的知名城市结为友城:美国菲尼克斯、美国檀香山、德国波恩、法国蒙彼利埃、澳大利亚珀斯、加拿大温尼伯、英国谢菲尔德、意大利巴勒莫、韩国金泉、韩国大邱、日本甲府……目前,已有31个国际友城的成都,“朋友圈”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我家乡所在的巴勒莫市,与成都是友城关系,正因如此,我才有机会了解成都,并来到成都求学。我喜欢成都的文化氛围,憨厚的大熊猫是我的最爱。”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目前正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的留学生路伟霆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成都就与巴勒莫市结为友城。虽然距离遥远,但对巴勒莫市的人们来说,成都这个城市并不陌生。

友城数量不断增加,国外领事机构也纷至沓来。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多个国家领事机构纷纷落地成都。1985年10月,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04年12月,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05年2月,韩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06年11月,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2013年7月,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国外领事机构争相落地,对成都与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广泛的对外交往,立体化的网络交通体系自然不可或缺,为此,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中,成都还明确加快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提升对外交通、通信互联互通水平;建设国家级国际空港枢纽、国际铁路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和区域通信枢纽城市。这是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历史使命。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加快建设,成都这座矗立在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区位优势日益凸现。领命国家战略,依托黄金水道,成都以“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为自身定位,以打破“西部宿命”的大气魄,从盆地变为高地,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前沿。

“以前去澳大利亚,还需要去别的城市中转,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直飞,简直太方便了!我要为成都——我的家乡点个大大的赞!”远在澳大利亚求学的“蓉子”刘明超这样告诉记者。

确实如此,近年来,成都直飞美国旧金山、英国伦敦、澳大利亚墨尔本、法国巴黎、非洲毛里求斯、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法兰克福等多条定期直飞洲际客运航线先后开通,实现了澳洲、北美及非洲“零”的突破。截至上月底,成都已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89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达74个,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中东、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成都拥有数量最多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已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城市。

空中桥梁通达全球,地上交通也迅猛发展。1小时到重庆等周边城市,4小时到武汉等城市,8小时到北上广等城市……以成都为枢纽的高铁交通圈也初现芳容,成都高铁枢纽城市定位日益凸显。作为成都第一条市域快速铁路,成灌快铁于2010年5月12日建成投运;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首条城际客运专线,成绵乐客专于2014年12月20日建成投运;而去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的建成运营,更是宣告成都乃至四川进入了高铁新时代。在区域高速公路枢纽建设方面,成都持续发力,高速公路由线成网,与我国其他城市的联系愈发密切。“十三五”期间,成都还将建设国家西部高速公路枢纽,形成覆盖全域、畅接全省、辐射中西部、通达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

对外,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代表的成都地面陆路交通,则构建起了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是成都布局国际货运干线的代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蓉欧+”不仅改变了国际物流运输格局,还有产能转移和产业升级。在蓉欧快铁的合作名单上,有一串长长的名字:沃尔沃、戴尔、神龙汽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常态。而随着“蓉欧+”战略深入推进,始发于成都、横跨欧亚的蓉欧快铁,让资源的全球化配置有了更加低廉、高效的选择。

本报记者 李艳玲 马玉宝 摄影 张全能 谢明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