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7成成都应届生期望起薪8000以上 实际过半不足3000

2016-09-27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e9147cb40f2e1aa42c62910bf245d94d

又是一年毕业季,各地的秋季招聘专场会吸引了应届生的目光。不过,对应届生最慷慨的无疑还是互联网公司。去年华为消费者终端CEO余承东为应届生开出超过35万人民币的年薪,26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来到清华大学,表示今年对优秀毕业生薪酬不设限。而阿里巴巴在今年春招时,宣称应届生可以拿到60万的年薪。

同时,由于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成都都设立了相应的分部或者研究所,并且规模迅速增长,所以增加了对成都的高校毕业生的录取,对成都的大学生而言无疑是一个机遇。不过对于成都本土的企业而言,却感叹成都软件技术人才的用工成本水涨船高。

互联网公司高薪吸引应届生

成都技术人才面临机遇

毕业季已过,各大公司的秋季招聘无疑吸引了还没落实工作的毕业生的目光。不过,成都的软件毕业生大可不必把目光只盯在北上广,成都的机会仍然很多。据了解,华为、腾讯、蚂蚁金服等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建有研发中心或者分部。腾讯方面介绍,今年秋招的岗位主要包括技术类(软件开发、测试、运维等)、产品类(产品策划/运营、游戏策划/运营)、设计类这几种,其中以技术类岗位的需求量最大。腾讯成都大厦正式今年启用后,大厦将可容纳近9000名员工。而目前腾讯成都公司才2000多人,缺口巨大。虽然腾讯方面称,短时间内还没有在成都大规模提高招聘人数的计划,不过如此大的空间相信腾讯不会浪费。

此外,华为的成都研究所早在2013年就已经超过8000人,成都的高校毕业生一直是主力之一。华为的一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每年在电子科大的招生人数,排在全国第二。”而今年的校招巡讲,成都也是全国第二站,足见对成都高校的重视。

高薪从来都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昨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清华大学宣布了最新的应届生薪金标准。从今年起,华为将按价值定薪。“充分考虑优秀学生的潜在贡献价值,特别是牛人年薪也不封顶。”

除了华为,阿里方面也是不甘示弱,阿里巴巴今年春季高校招聘,为吸引最优秀的90后人才加入,此前已经连续开展4年的“阿里星”顶尖人才计划今年也在继续。据了解,此番招募的对象主要为技术岗位,参加实习人数预计在千人以内,选拔的门槛相比往年也更高。不过年薪方面非常诱人,最高可达到60万元。而腾讯方面,有业内人士称,应届生的起薪最高也可以达到25万左右。

过半成都应届生起薪不足三千元

软件人才起薪高、涨薪快

事实上,与技术人才的高薪相对应的是,成都整体应届生工资水平并不高。今年7月,国内O2O招聘平台香草招聘发布了《2016年应届毕业生安全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成都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收入现状和生存状况做了系统调查。《报告》显示,今年52.44%的成都应届生起薪不足3000元,应届生实际收入与预期差距大。

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成都应届生起薪不足3000元者占比52.44%,同期全国一二线城市应届生的平均起薪不足3000元的比例为44.13%;而2016年成都市平均工资为4600元。同时参与本次调研的72%的成都应届生表示他们心中的“安全月薪”应该在8000元以上,与现实情况存在较大差距。

不过与之相对的是,成都的软件人才的工资却颇为让人羡慕。蔡先生去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专业是软件工程。他说如果从事本专业,收入非常可观。“一般都是去北上广,我毕业后去了广州的一家游戏公司,起薪是13000元左右。如果是去外地,一般都是在这个区间。本地稍微低些,例如华为在成都的起薪是8000多,但是很快就会升,我有个同学一年升了两次薪水,现在已经过万了。”不过他说,如果从事其他行业,成都本地工作的同学起薪也不过三四千。

除了BAT年年必来,来电子科大校招的互联网企业也越来越多。“去年网易第一次来我们学校,年薪25万起。”蔡先生说,成都本土,华为的软件人才需求量也很大,“我们班31个人,5个去了华为。”

互联网巨头抬高软件用人门槛

成都创业者抱怨用工成本居高不下

受到2015年经济形势的影响,金融行业、房地产等传统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相反,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除了舒适的办公环境,互联网也开出了学生们无法拒绝的高额年薪。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成都的互联网公司的分部,之所以偏重技术软件类,也是看中了成都物美价廉的软件人才。

天使投资人、精位科技首席执行官周宏亮告诉记者,如今的互联网仍处于一个较热的阶段,因此造就了互联网技术人才工资的水涨船高。作为一个公司的负责人,他也感受到了一些压力。“技术人才也分软硬件,成都的软件人才的薪酬也被拉升起来了,目前的价格有些虚高。举个例子,一般的硬件人才,比如做集成电路的,干个十多年月薪才能上万。然而现在许多应届毕业生,不是名牌大学的都可以拿到上万的月薪,而其实硬件人才更能体现技术的工匠精神。”

成都天府新区的一名游戏公司创始人也称,软件人才比较吃香。“应届生干得好的可以拿到4000,如果有两三年的工龄,8000是肯定能拿到的了,上万的很普遍。”

在去年互联网创业的高潮中,易点到的创始人徐立坦言过得很痛苦。“一个普通学校学软件的应届毕业生,谈条件都是六千起,有一两年经验的直接翻番,而且你上午不签,下午就被别人签走了。”不过今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倒闭、兼并、徐立称,软件人才的工资虚浮现象已经有所缓和。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60万年薪 抢软件应届毕业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