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优化提升服务业现代化水平 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

2016-09-27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市商务委权威解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提出“要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和服务业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购物天堂、国际会展名城”。

昨日,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肩负着多项重大使命,特别是服务业承担着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历史重任。在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过程中,市商务委将积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服务业稳定增长,为调结构、转方式预留充足的时间空间。通过深入实施《成都市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和服务业提升10大发展计划,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把成都建成高端服务功能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现代化国际化服务业核心城市。

以十大行动计划作为主要抓手

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门户枢纽、“创业天府”、国际会展名城、文化创意名城、国际赛事名城、“互联网+”、金融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是服务业提升行动的主要抓手,是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的重要支撑,是新经济增长动力的主要来源。该负责人表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服务业三百工程’会议精神,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紧紧抓住一批项目、企业和品牌,千方百计稳增长。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抓好统筹督促、成效评估和目标考核,确保各行动计划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统筹扩大服务业投资

从全国范围看,我市服务业仍处在提速扩张阶段,投资空间还很大,保持适度投资强度,对服务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短期内无法取代。要深入落实全省“项目年”相关部署,进一步做大做强投资底盘,发挥好稳增长“压舱石”的作用。

一是提升投资效益。努力解决好投资精准度、有效性的问题,在适度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时,“软硬兼施”统筹推进服务业各类投资,特别要提高企业技改投资和创新创业投资比重,进一步优化服务业投资结构。

二是提振民间投资。上半年,全市服务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仅增长0.6%,远低于全国民营投资增速(2.8%)。下一步,要进一步放开服务领域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简化投资程序,做好银企对接,千方百计调动各类主体投资热情。积极储备一批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大项目,提升投资后劲。

三是优化产业载体。要以市级服务业集聚区为主要支撑平台,优先支持和保障集聚区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加强集聚区规划实施监督和二次招商政策引导,推动集聚区高水平建设、高端化发展和特色化集聚。要进一步完善楼宇等级评定标准体系,支持开展“百楼优创空间行动”计划,精心策划组织楼宇推介活动,培育打造总部经济示范园区和总部经济专业楼宇。

积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

当前,“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转型,居民消费个性化、享受型升级两大趋势日益凸显,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提升服务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引领消费方式创新、消费领域拓展、消费结构调整和消费环境优化。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今年3月下发的成都市《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总体方案》,重点围绕做大做强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技术等支柱服务业;加快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外包等特色服务业;积极培育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商务咨询、售后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推进企业主辅分离,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消费,扩大中间消费市场。

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通过大力拓展生活服务消费空间,促进旅游、养老、健康、信息服务、文化教育、音乐、体育健身等新兴消费,提升休闲、娱乐、餐饮、家政等消费服务体验。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鼓励连锁便利店叠加交管、医疗、教育、社保、公用服务等功能。搭建好成都购物节等各类促消费平台,创新开展商旅文会综合促销活动,不断创造节会消费热点。

优化消费环境。通过大力推进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提升消费满意度。推进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应用,推进网上商圈、移动商圈和智慧商圈建设,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培育信贷消费、刷卡消费、积分消费等新型消费方式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

深入推进服务业领域各项改革

持续推进服务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是支持未来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市商务委将改革创新作为下半年服务业“调结构、转方式、上水平”的主线,结合省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继续大力推进。

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要按试点方案要求,进一步抓好改革统筹协调和重点突破,加快推进内贸流通、社区服务、法制化营商环境、流通管理体制等改革任务。做好改革试点总结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梳理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和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通过进一步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健全政府、协会、企业协同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优化支持政策。扩大技术贸易、航空保税维修以及文化贸易规模,巩固服务外包发展优势,加快建设成都保税航空维修产业园,争创全国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争创国家金融创新改革先行区。以“中国金融第四极”总体定位为战略指引,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继续深化和推动全国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支持新兴金融业壮大发展,系统谋划基金业发展,积极争取商业保理试点资格和金融租赁牌照,推进科技小贷、互联网小贷、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试点业务。

推动服务业开放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提升成都服务的辐射力、影响力,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必须要善于用好“一带一路”、自贸区、“蓉欧+”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服务业开放发展,提高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坚持优质优价优进优出的外贸发展策略,利用蓉欧快铁、中亚班列等国际通道扩大进出口,发挥口岸作用和效益,做大口岸经济规模。大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支持成长型、潜力型企业拓展外贸产品和服务市场。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O2O体验店、进口商品展示销售店、离境退税商店等一批新型贸易平台建设。

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加快“成都制造”“成都服务”走出去步伐,高质量组织参加“万企出国门”“蓉企欧洲行”“南亚产能合作(成都)对话会”等活动。积极鼓励新兴产业建立境外研发和销售机构,参与国际技术标准制定、取得境外知识产权。帮助企业提高国际资本运作能力,推动更多本土企业在境外上市融资,汇聚资源。

抓住自贸区设立机遇,加快服务业开放。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中央、省市总体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机构、深化相关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相关单位,抓紧形成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送审报批。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努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本报记者 尹婷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