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水平双向开放 加快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2016-09-23 06: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座城市是否是对外交往中心主要体现在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化会议数量、入境游客数量、国际航线数量以及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城市的数量等方面。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实力广受认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

明天(24日),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简称“世航会”)即将正式在蓉开幕,全球众多航空公司、机场、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莅临蓉城,成都将在“世航会”期间,力促多条战略性国际航线的开行工作。由成都市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大型组团巡回招聘活动成都“天府人才行动”首次“海外行”先行一步,长虹集团、品果科技等5家优秀企业为了招募海外IT精英回蓉,目前正在美国硅谷招贤纳才……

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是城市动力的重要源泉。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历史起点,成都人正坚定不移地实践高水平双向开放,既引进来又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将成都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关键词:内陆自贸区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培育发展新动能

日前,四川入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名单,成为国家首批内陆自贸区,成都是四川自贸区建设的主体和核心。这是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后,成都承担的又一国家级重大改革试验任务,为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宝贵机遇。建设自贸区也成为成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之一。

自贸区建设,核心是改革,目的是开放。成都将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围绕建设具有“一带一路”特色自贸区的总体定位,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表示,成都建设自贸区的总体思路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发挥成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和向西、向南“贸易走廊”的地缘优势。立足内陆服务全国,承东启西辐射亚欧,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新模式,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培育内陆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引领西部大开发的动能转换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装备制造与产能合作区,探索中国与欧盟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先行区,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压力测试区,整合全球创新要素的创新创业集聚区和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改革区。

关键词:“蓉欧+”战略

明年力争开行蓉欧快铁超千列

到2020年国际航线突破百条

除了建设自贸区,实施“蓉欧+”战略同样是成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抓手。“蓉欧+”战略要进一步提升和拓展,核心在构建“两港三网”,打造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人流网,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对此,成都将加快建成通车纳入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的高铁,打造国家高铁枢纽城市。包括蓉昆高铁成都至新机场段要力争与新机场同步建成投用,加快川藏、成都至西宁等铁路建设。加快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尽快织密欧陆、泛亚物流“两张网”。在已开通蓉欧快铁中线、南线基础上,尽快推进经蒙古、俄罗斯至北欧的北线建设,实现“三线并进”格局。加快开行成都至宁波等省外城市互联互通铁路班列和泛亚铁路班列。确保蓉欧快铁全年开行400列以上,明年力争达到1000列以上。

对于即将于明日开幕的世航会,成都也将通过与目标航空公司进行一对一会谈,重点推进北美洲(纽约、洛杉矶、芝加哥、温哥华),澳洲(悉尼、奥克兰),非洲(约翰内斯堡、亚的斯亚贝巴),欧洲(赫尔辛基、罗马、米兰、巴塞罗那、马德里、圣彼得堡),中东(迪拜、伊斯坦布尔),东南亚(德里、名古屋)等20余条战略性国际航线的开行工作。

“力争到2020年,国际(地区)航线突破100条,国际直飞航线达70条以上,构建起‘国内满覆盖,泛亚广加密,洲际深通达’的航线网络,成都在国内航空枢纽排名‘保四争三’,牢牢巩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市口岸与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以资本合作为纽带,利用好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探索整合成都空港、陆港和周边重要的沿江港口,进一步内聚外联,打造支撑自贸区、全创区、国际合作园区的“物流航母”和“成都港”品牌。

关键词:国际合作园区

吸引更多跨国企业来蓉发展

推动产业创新合作

当前,成都正坚定不移地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既要吸引更多国际商业机构和跨国企业来蓉发展,也要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产能合作和重大设施建设。

本月7日,位于成都经开区北部拓展区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正式投产,其首款产品——东风标致4008成功下线。整个项目从2014年10月工厂奠基到投产,仅用了23个月,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数据显示,神龙成都工厂总投资123亿元,设计年产能36万辆,今年产量将达1万辆,明年预计将突破10万辆。该项目作为中法生态园的核心项目和神龙汽车布局西部的首个生产基地,为中法合作和国别园区建设提供了典范模版。

在蒲江,以德国博世集团为核心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仅仅3年时间,已聚集以德资为主的精密机械企业及核心配套企业50余家,产值逾2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聚集以德资为主的外资企业100家以上,实现产值100亿元。

在高新区,继今年4月该区与韩国最大风险投资机构共同设立5亿元规模的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之后,中韩创新创业园所在的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办了首届中韩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吸引国内外优质创客团队入驻。接下来,成都还将在韩国设立成都中韩创新创业园驻韩国办事处,让更多韩国企业了解成都,进一步推动成都经济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中韩、中德、中法以及中古、新川等国际合作园区,正在成为成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产业创新合作的示范标杆。

关键词:对外交往

缔结一批国际友城

争取更多国家在蓉设领事机构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构建的合作机制,为成都贯彻向西向南发展战略提供了抓手,一方面可以乘势而上,争取国家在宏观政策、重大项目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国家间的交流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城市宣传和项目推介。”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将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服务并借力国家总体外交,完善成都对外交往布局,切实做好对外开放的前沿工作。具体而言,包括不断加强与中东欧、中亚、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往,积极主动地开展城市宣传和项目推介;以建设自贸区和实施“蓉欧+”战略为抓手,深化与波兰、俄罗斯、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国务实合作。

成都还将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二十国集团”中寻找匹配的交流城市,缔结一批经济、文化、科技实力较强且国际知名度较高的友城。日前,中瑞两国经过友好协商,同意瑞士联邦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至此,获批在蓉设领的国家达到16个。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成都将争取更多国家在蓉设立领事机构,更多国家签证中心入驻成都。

另外,为让成都企业适应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让合作项目真正“走进去”落地生根,截至今年8月,市外事侨务办已在条件成熟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东京、新加坡、泰国曼谷、柬埔寨金边、澳大利亚悉尼、美国芝加哥、法国巴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巴基斯坦拉合尔、阿联酋迪拜、波兰华沙建立了12个“海外成都”工作站。

●市民心声

勇敢走出去

公司业务将向欧美市场发展

■2015年成都榜样、成都墨灵科技有限公司

创立者 王彦昊 

四年前,85后青年王彦昊从北京来到成都,成为一名做游戏研发的“蓉漂”。

王彦昊在蓉创业这几年,公司已经实现年产值过亿,业务延伸至东南亚等地。他说:“政府对创业者的政策扶持、成都人喜爱休闲娱乐的生活习惯,以及成都大量优秀的人才储备,使得游戏行业在成都潜力巨大。”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的召开,王彦昊表示很关注。“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高水平双向开放。我们作为本地企业,就要勇敢地走出去。”

打入国际市场,王彦昊有自己的理念,“中国味儿是秘诀,成都的历史文化为我们创作游戏提供了灵感。2013年,我们着眼于三国文化制作了《梦貂蝉》这款游戏,结果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受到热捧。”未来,王彦昊和他的团队打算把游戏推向欧美市场。

●专家点睛

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成都实力广受认可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

副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 

“一座城市是否是对外交往中心主要体现在领事机构数量、国际化会议数量、入境游客数量、国际航线数量以及国际友城和友好关系城市的数量等方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表示,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成都实力广受认可。

徐辉表示,中国已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社会文化与科技教育等交往活动日趋频繁,故而需要具有国际化担当的城市与全球其它城市进行密切交流。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不沿边不靠海的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战略价值和地位不言而喻。徐辉认为,获批在蓉设领国家达16个,国际友城达29个,超过一半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表明很多国家对于成都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的认可;全球创交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近年来频频在成都召开,也是一个证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