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司法案例网正式开通:大数据助力司法案例研究

2016-10-01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9月30日揭牌。同日,中国司法案例网正式开通。最高法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以司法案例研究院的建立和中国司法案例网开通为契机,抓住互联网发展和科技创新先机,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开创司法案例研究工作新局面。

最高法强调,通过收集整理古今中外的海量司法案例,建设世界一流的司法案例数据库,能够为广大法官审理类似案件提供参考,统一司法标准,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案例研究,能够有效促进理论与实务的良性互动。通过中外司法案例的比较研究,能够促进国际司法文化交流,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司法智慧和司法经验。

据悉,通过创新案例研究平台,运用众创思维,依托中国司法案例网,最高法要求强化与政法各机关、执法部门、政法院校、律师仲裁等方面的案例交流合作,搭建起法学理论界和司法实务界共同参与的快速生成司法案例的平台,努力建成全国法院案例信息汇集中心。同时,要创新案例研究方法,发挥众筹智慧,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案例生成、推荐、评价、交流机制,吸引法律实务界和法学界人士共同参与案例收集与研究工作,建立完善案例生成机制、评价标准,促进司法案例快速生成;要推进研究成果共享,密切关注互联网及科技发展给全世界司法工作带来的新课题,推动案例研究资源、数据与成果的开放共享。

最高法要求,要采取聘请专家担任顾问和首席研究员、成立专家委员会等形式创新研究机制,组建案例研究专家团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智慧。要整合法院系统的案例研究资源,将中国裁判文书网、指导性案例、全国法院案例研究资源整合起来,促进对中国司法案例研究的整体思考、深入研究、共同行动。

原标题:中国司法案例网正式开通:大数据助力司法案例研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