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成华区方家河沿线将建3大中央公园(图)

2016-10-10 16:5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河道分布图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该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突出历史文化特色,加快打造“现代城东,宜人成华”城市形象,成华区结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出台“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成华行动方案,计划分阶段对成华辖区绕城范围内的28条河道实施系统治水、水岸三通、水岸景观提升“三大工程”,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利用3年时间构建百水润城、水清岸绿、开敞宜人的水环境,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美丽中国典型城市先行城区。其中长约7.4公里的方家河流域整治示范项目将率先启动实施,目前实施方案已基本确定,工程概算投资3.2亿元,预计明年底前完成整治,届时将串起杉板桥、二仙桥、海滨三大中央公园。

实施“三大工程”

系统推进河道综合整治

据了解,成华区所辖绕城以内共有河道28条,其中河宽8米以上的有13条,分别是省管东风渠、东风渠北干,市管府河、沙河、沙河排洪河及凤凰河尾段(长约2公里),区管秀水河、石湃渠、下涧漕排洪河、大头河、凤凰河二沟、马鞍山排洪河、方家河(已按规划分步整治中但河宽未达到8米);河宽8米以下的有15条,分别是长椿沟、黉门堰、桂花圆支流、猫儿洞排洪渠、砖头堰、南支三渠、南支一渠、十陵河、北湖排洪渠、马家堰、同乐主排、右分九渠、排水渠甲、排水渠乙、规划排水河。

“在制定‘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成华行动方案中,我们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依据成都市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实施意见,坚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和“现代城东,宜人成华”为目标,实施‘三大工程’,构建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水环境,打造开敞宜人的城市水景观,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城市历史文化。”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华区一直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建设“现代城东、宜人成华”的重要内容,重点沿沙河、东风渠等主要河段打造了多条绿色生态走廊,但目前该区水网系统仍不同程度存在河道水质差、水量不足,水系、绿道和绿化不通,水景观缺乏特色,品质不高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品质和格局,需要全面系统的实施综合整治。

行动方案显示,“三大工程”分别为:系统治水工程。通过黑臭河道治理、截污清淤、引水工程、管网扩能改造等工程净化水质、增加水量、提升生态用水可持续性、提高防洪排涝能力。“水岸三通”工程。依据规划,对河道两侧保护区范围内违法建筑、违法侵占等情况进行清查拆除,打通道路断点。通过增设景观绿带或垂直绿化等方式贯通滨河绿带,确保景观廊道与生态通道连续,实现河岸通;通过打通断头河,敞开盖板河,使水亮出来,实现水系通;河道是城市重要的通风廊道,通过新增支流沟渠等措施,使水系连通,形成城市廊道,实现风道通。水岸景观提升工程。结合河岸改造提升、建筑立面改造提升、桥梁风貌改造、配套设施完善、历史文化彰显以及沿河特色街区建设等工作,加强滨水区域的城市形态、风貌塑造,整治沿河建筑立面,加强滨河水岸的亲水性,整体提升滨水区域的宜居品质。

分步实施梯次推进

28条河道3年变“宜居水岸”

“我们将采取分工负责、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办法,计划用3年时间,逐步完成成华区绕城范围内28条河道及两岸综合整治,打造宜居水岸,推动绿色发展。”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城市建设重点区域需求和由城区中心向外推进的原则,统筹考虑河道沿线市政公园建设、污水管网改造、小街区规制等工作,该区科学制定了全区河道三个阶段整治计划,切实做到系统推进、综合整治。

据悉,成华区将分三阶段对28条河道及两岸综合整治。第一阶段从2016年8月至2017年12月,计划完成方家河流域整治示范项目;启动剩余河道前期摸底、拆迁及整治方案工作。第二阶段从2016年12月至2018年6月,将以方家河示范项目为引领,全面启动成华区“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建设(含8米以下河道),先期重点开展河宽8米以上的13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第三阶段从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将全面完成该区“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建成水网体系,实现“水岸三通”,打通断头河、畅通河道周边道路、畅通景观廊道和生态通道。

“下一步各牵头实施单位还将针对具体项目全方位考虑水流、水质等河道整治关键要素,细化河道整治方案,丰富河道整治工作实施方式,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建设方式,确保达到良好整治效果。”据负责总牵头的成华区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整治工程顺利推进,该区还将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政府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及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的成华区“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区级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按月倒排时间进度,促进相关单位以持之以恒的劲头、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有力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力争提前完成方家河整治目标,切实起到示范作用。

方家河关家社区段现状图

方家河沿线慢行健康步道设计效果图

概算投资3.2亿元

方家河将变宜居水岸样板

据介绍,方家河位于成都市东北部二、三环路之间,大致呈南北走向,从熊猫大道以南东风渠流出,在圣灯关家六组汇入石湃渠,河流宽度4m-6m,整治范围7.4 km长。目前方家河沿河景观绿地局部地段情况较差,现有绿地景观也未形成系统整体的贯通。在熊猫大道南面以及铁路段区域为暗渠,并且部分水渠较窄,局部地段因建筑物障碍导致岸线两侧不畅通,造成岸线断断续续,游憩活动被打断。

根据方家河整治方案,将从北向南沿方家河分别打造以都市休闲、商务服务、生态旅游功能为主,长约2.3km的城市休闲人文水岸,重点打造海滨公园文化风貌区;中段将打造具有工业文化特色及创意产业和生活居住复合功能,长约3.1千米的工业遗产创意水岸,重点打造二仙桥公园景观特色,体现铁路工业文化景观与生态景观的结合;南端将面向中低密度和中低强度的生态住宅区,突出杉板桥公园海绵城市理念,打造长约2.0km的宜居宜业生态水岸,与自然环境形成协调的城市景观。

“方家河示范段打造初步概算需投资3.2亿元,目前已对整治任务进行了分解。”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综合整治中将以方家河为轴线重点建设3大中央公园,融入小街区慢行系统理念,连通新建公园内的绿道,将方家河亲水绿带融合周边城市开敞空间系统,形成“一带引领,串点成链,多点共荣”格局,以达到“以水兴业, 以业聚人”的目标。预计海滨公园一期、二仙桥公园一期、杉板桥公园将于2017年6月前基本建成,明年底完成总体整治工程,接受考核验收。

(图片来自成都市成华区区委宣传部)

原标题:成都成华区方家河沿线将建3大中央公园(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