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擎驱动”

2016-10-12 14: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核心观点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把握新技术和新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擎驱动”,着力完善协同创新和动力传递的核心机制;必须坚持创新文化和创新人才的先导作用,全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先进文化和开放环境。

古往今来,创新、学习和竞争就一直是国家和平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中,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国家发展的原动力,是文明进步的原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把握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擎驱动”,着力完善协同创新和动力传递的核心机制;必须坚持创新文化和创新人才的先导作用,全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先进文化和开放环境。让创新之花开遍成都大地,让创新之歌响彻成都大地,让创新之力托举成都大地,让成都大地成为我国的创新高地。

创新驱动要抓住历史机遇

20世纪5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大致出现了三种发展模式。(1)资源依赖型: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的国家,如石油输出国。(2)资本依赖型:依靠发达国家的资本和技术发展的国家,如拉美国家。(3)创新驱动型:依靠科技创新形成强大发展动力的国家,如东北亚、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在三种模式中,资源依赖型国家经济增长快但社会进步慢;资本依赖型国家经济波动大和社会矛盾多;创新驱动型国家取得巨大成功,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先后晋级发达国家。

从历史角度看,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并抓住新技术和新产业革命机遇的国家就取得了成功,例如18世纪的英国、19世纪的美国和德国、20世纪的日本和芬兰等;没有采取创新驱动、并错失新技术和新产业革命机遇的许多国家走向衰落,例如18~19世纪的葡萄牙和西班牙、20世纪的阿根廷和苏联等。

创新驱动不仅是一种发展模式,而且是国家现代化的成功模式。建设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不宜采用资源依赖模式或资本依赖模式,而应采用创新驱动模式。目前,信息革命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尾声阶段),新生物学和再生革命的来临进入倒计时。我们面临智能化和新生物经济的双重机遇,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会。

创新驱动要启动两个引擎

创新驱动是一种新模式,必然需要新思路。《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提出的创新驱动模型,可以作为参考。这个模型认为:创新是国家现代化的原动力;其中,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产生新科技,技术创新和新科技相结合导致新产业,新产业导致新经济,新经济导致新社会,进而推动新现代化;从创新到现代化的各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越高,创新传递机制越完善,国家发展水平就越高。

现代化过程的创新驱动模型

根据创新驱动模型,创新驱动有两个引擎。一个引擎是硬引擎,就是硬创新,包括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涵盖技术发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等。一个引擎是软引擎,就是软创新,包括现代化全过程的制度创新,涵盖政策创新、体制创新和文化创新等。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同时启动两个引擎。启动硬引擎,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启动软引擎,打通从创新到新产业、新经济和新社会的传递通道,建立通畅高效的创新驱动传动机制。

通俗地说,创新驱动要两手抓。一手抓硬创新,开发新产品;一手抓软创新,建立新制度;两手要协同,就是协同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产品创新是企业职责,制度创新是政府功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则是创新驱动的促进者和参与者,创新驱动需要通力合作。

创新驱动要夯实三个支点

创新是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提升创新动力,需要夯实三个支点。

首先,树立创新文化。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创新是一种创造性破坏”。通俗地说,“没有破坏就没有创新”;创新就是破旧立新和弃旧建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是创新文化的核心观念。

很显然,这种创新文化与我们熟悉的行政文化和日常生活有很大差别。但如果没有创新文化,就没有人做创新,也没有人支持创新,更没有创新驱动。创新文化的有无,决定创新的有无。

其次,吸引创新人才。创新是一种人类活动,没有创新人才,就没有创新。创新人才不是常规人才。常规人才有常规风格,他们说话四平八稳,做事一丝不苟,工作按部就班,生活井井有条。创新人才有创新特色,他们说话实事求是,做事求新求变,工作追求卓越,生活不拘小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既需要常规人才,更需要创新人才。创新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创新驱动的收益和成败。

其三,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是一种创造性劳动,而且是高风险的劳动。曾经有学者研究发现,创新的成功率因行业而异,有些行业“十个创新九个失败”,例如新药开发的成功率就很低。如果对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就会挫伤创新积极性。因为创新要花钱,要承担很大风险。创新成功了有回报,可以盈利;失败了没有回报,损失金钱和时间成本。但是,如果创新成功了,但其知识产权被别人剽窃或模仿,就难以盈利,甚至要赔钱。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就会造成“创新成也赔钱败也赔钱”的怪象,创新将会越来越少。

影响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因素很多,但创新和创新驱动无疑是决定性因素。把握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建立创新驱动的新模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万众一心挺创新,万企一心做创新;让创新之才红遍成都大地,创新之果铺满成都大地;让创新高地成为成都名片,创新驱动成为成都模式。

(何传启 作者: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