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考研火爆 成都考位已满

2016-10-14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辛苦复习了一年,四川大学学生冯科(化名)准备在今年参加研究生考试。不过在10月10日当他开始报名时,发现成都的考位已经满了,情急之下,他不得不在攀枝花的考点抢了一个考位。

10月10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开始,今年四川报考人数呈现惊人增加,四川省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正式报名才三天,人数已接近去年一月报名人数。” 而成都考点则在报名开始后的第二天就已经报满。

成都考点报满后,昨日,四川省考试院方面表示,已在雅安、自贡增加了上千考位,并在全省范围内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研考考位问题,确保每一名考生都有考位参加考试。

成都考位已满 考生要去外地考试

根据《四川省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规定,2016年9月24日至27日每天9点到22点,是应届生进行预报名时间,冯科错过了这一时段。10月10日至10月31日,是所有考生的网上报名时间,而当冯科10月11日在网上准备报名时,发现成都的考位已经满了。

“复习了一年,如果不能参加考试,太可惜了。”情急之下,冯科查询了四川省除成都以外的考点信息,原来,全省的22个考点,考位都处于所剩无几的状态,为了能参考,他在攀枝花考点报了一个考位。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冯科联系上四川大学另外3名准备考研的学生,他们均没能在成都报到名,“跑那么远,路途劳累,多多少少会给考试带来一些影响。

解决考位问题 自贡、雅安新增上千考位

据了解,2016年全省研究生考试人数在2015年5.9万人的基础上持续增长,突破6万大关。而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研究生考试全国报考人数达177万,比2015年增长7%。这是继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后,考研人数首次出现明显反弹。截至目前,四川省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成都市考点报名已爆满,如何解决考位问题?

四川省考试院相关人士回复称,2017年“考研大军”人数大幅增加,“尽管我省今年新增三个标准化报考考点,但依然难以满足考生报考的需求。目前,正在积极配合调整,已在雅安、自贡增加了上千考位,确保每一名考生都有考位参加考试”。

此外,针对研究生考试本省考点报名爆满的情况,省教育考试院12日发布《关于2017年研招考试网上选择报考点的公告》称,省教育考试院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解决研考考位问题,确保每一名考生都有考位参加考试。

据了解,成都市考点报名已爆满。截止13日,省内考生还可选择自贡、雅安的考点进行报名。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在网上报名时,请根据系统提示的报考点进行选择并完成报名缴费。

原因分析

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考生重复报名致名额浪费

四川考研报考人数惊人增加,仅报名第2天(11日),成都考位就被一抢而空,而没有在成都报到名的考生只有远赴外地参加考试。

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近6万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但是到了今年,报考人数却急剧增加。那今年考研到底有多火爆?四川省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正式报名才三天,人数已接近去年一月报名人数。”

说到考研人数增加的原因,该人士分析,原因有很多,比如,从今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这意味着在职研究生首次被纳入全国统考。考研人数必然要增加”。

有考生重复报名,造成名额浪费。该人士说:“经过这几天的梳理,有超过三千考生存在重复报名的现象”。

同时,从目前就业形势看,越来越多的往届生对自己期望较高,对薪水期望也较高,“在考研人群中,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考研的,占比较大。因暂时不想就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占比相对较少。”其中,往届生考研,主要是对毕业后的薪酬满意度低,或为提升自身水平、改变工作环境。

记者 赵雨欣 逯望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