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成客专四川段铺轨 明年成都到西安3小时

2016-10-16 07:5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机器将钢轨接口打磨整齐。

10月15日,西成客专四川段正式铺轨。图为工人将钢轨扶上“正轨”。

广元新皇泽寺二号隧道铺轨现场。

西成客专是未来北向出川的第一快速通道,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向北在西安与郑西客专、京广客专相连后直达北京,向南在江油站与成绵乐客专接轨后与沪汉蓉客专相连直达上海、与成贵及贵广高铁相连直达广州。

10月15日,广元嘉陵江畔,新皇泽寺二号隧道入口处,几十名铁路工人操作着无砟轨道长钢轨铺设机,将一根长500米、重约60吨的长轨,平稳地铺设在西成客专预设线路上。这标志着西成客专四川段从即日起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时间里,西成客专四川境内要完成全线铺轨任务。2017年底,国内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将建成开通,届时,成都到西安只需约3个小时,坐上西成客专,像打飞的一样快。

现场探访

1000余米隧道

35分钟完成单线铺设

15日下午2点,一列长达数百米的钢轨运输车停在新皇泽寺二号隧洞口外,上面排列着56根500米长的钢轨。这56根钢轨是从西安运过来的,前一晚就抵达了这里,等待着正式铺轨的号令。

“开始铺设!”负责西成客专四川段铺轨建设的中铁五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几十个工人迅速排列轨道两侧,一根笔直的钢轨在推送车的作用下,徐徐从运输车上伸出来,牵引车牵引着钢轨,在工人不断“修正”下,对准水泥枕木的位置,准确地落在了两枚扣件的中央,紧接着,工人用螺栓机将扣件拧紧……

长约500米、重约60吨的钢轨,一次性铺设就是对称的两根,50多个工人使用机器、配合人力,一根钢轨完成铺设只用时18分钟。

尽管隧道内一片黑暗,工人们只能借助头顶的射灯工作,然而,这并不影响他们的速度。从下午2点开始,到2点35分,短短35分钟,长约1000米的新皇泽寺二号隧道轨道就铺设完成。

钢轨“舞者”

两天要铺设56根钢轨

孙华新是此次参与铺轨的50多名工人中的一个。这位铁路建设的老工人,曾参与成绵乐、成渝高铁线路的建设,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

他的主要工作是和工友一起,推着螺栓机在铁轨上来回移动,把一颗颗扣件拧紧,固定好铁轨,也被称为钢轨的螺丝工。

牵引机把钢轨从运输车上牵引出来,落在水泥枕木上,老孙推着螺栓机,两只脚踩在只容得下火车钢轮的钢轨上,螺栓机罩住扣件,飞快转动,拧紧,继续往前……

每相隔5个扣件,老孙的身体就得往前俯下,三秒后迅速抬起,又迅速往前走,动作敏捷而娴熟。

事实上,老孙更像一个在钢轨上跳舞的舞者。在漆黑一片的隧道里,工友头顶的光束,就像剧院舞台的射灯,而机器发出的轰隆声,以及隧道里的回声,恰如音乐的伴奏……

深秋的广元,天气有些寒冷,但铺完轨道走出隧道,老孙的背上已全部湿透。“眼睛要盯得准,脚错步要快,螺丝扣件要拧得紧!精神高度集中,容不得半点马虎!”老孙拭去额头的汗水,咕咚喝了一口水……

按照安排,施工单位中铁五局将在广元至昭化、广元至小安隧道出口、昭化至江油接轨点、省界至小安隧道出口等四个区段铺设长钢轨。“56根钢轨,至少要铺设两天时间。”现场指挥人员介绍,四川段铺轨完成大概在明年9月底。

原标题:西成客专四川段铺轨 明年成都到西安3小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