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前9月 四川226天是“蓝天”

2016-10-16 0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9日,晴朗的成都天空。

10月15日,同一位置拍摄的成都天空。刘陈平摄

阴雨天气连绵,尽管阳光“离家出走”,但好空气却一直“超长待机”。10月1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查询发现,连日来四川都是优或良的好空气。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四川有226天是“蓝天”,其中,优占73天,良占153天。

今年1-9月

四川226天空气“小清新”

根据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省城市环境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达标天数比例为82.2%,其中优占26.6%,良占55.6%;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17.8%,其中轻度污染为14.4%,中度污染为2.4%,重度污染为0.9%,严重污染为0.1%。总体达标天数比例同比上升2.7%。这意味着,今年前9个月,四川有226天是“蓝天”,其中,优占73天,良占153天。

可喜的是,从目前看来,四川全省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平均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下降8.2%,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7.7%。

17城市

PM 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从1-9月全省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上看,攀枝花市和马尔康市继续领跑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实现100%,紧随其后的分别是西昌市、康定市、雅安市、巴中市、广元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均在9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超标天数率较多的城市依次为成都、泸州、自贡。

就大众较为关注的细颗粒物(PM2.5)而言,全省1-9月共有17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2015年不同程度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城市依次为内江市(21.3%)、达州市(20.3%)、乐山(14.7%);4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不同程度上升,升幅最大的城市依次为康定市(24.9%)、广元市(21.6%)、资阳市(9.1%);浓度最高的城市依次为自贡市、泸州市、成都市。

16城市

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

对比PM2.5,今年1-9月,全省共有16市细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2015年不同程度下降,降幅最大的城市依次为遂宁市(24.1%)、广安市(19.6%)、内江市(18.0%);4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不同程度上升,升幅最大的城市依次为广元市(20.1%)、资阳市(11.0%)、马尔康市(8.6%);攀枝花市与去年同期持平;浓度最高的城市依次为自贡市、成都市、资阳市。

具体而言,1-9月PM10污染负荷较大的城市是成都、自贡、资阳,加上眉山、达州、南充6市对全省PM10浓度污染负荷超过三分之一,加上泸州、德阳、宜宾后,这9座城市的污染负荷超过了一半,达到52.1%。

今年秋天

已出现3次秸秆集中焚烧

今年已出现3次秋季秸秆集中焚烧。其中,9月2日-3日,盆地出现今秋第二次秸秆集中焚烧影响过程,盆地南部大部、东北部部分城市受影响明显,较8月份第一次秸秆集中焚烧影响面积明显扩大,污染程度亦有所加重。其中,泸州、自贡、内江、广安、遂宁、南充、达州等颗粒物污染现象最为突出。受影响期间PM2.5浓度升高了1-4倍,造成泸州出现1天中度污染,泸州、自贡、达州、南充、广安分别出现了1天轻度污染。

9月10日-14日,盆地出现今秋第三次秸秆集中焚烧影响过程,盆地南部和东北部城市受影响明显,持续影响4天。

其中,泸州、达州、广安受影响最为严重,是今秋三次秸秆集中焚烧影响中最为严重的一次。受影响期间PM2.5浓度升高近3倍,造成自贡、广安分别1天中度污染,泸州、达州、南充、眉山分别4、3、1、1天轻度污染。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秋季的秸秆集中焚烧影响开始时间提前了1个月左右,从8月开始,10月结束,持续时间长。同时,影响面积大,且受影响严重的区域从往年的盆地西部转移为盆地南部和东北部。但影响程度较往年轻,未出现日均重度及以上污染的情况。

今秋8月和9月三次秸秆集中焚烧对全年PM2.5和PM10浓度的提升分别约为0.6%和0.5%。

相关链接

川环境空气质量考核“逗硬”

上半年5市被扣收500万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四川共有5个市扣收目标任务考核资金,共计500万元。其中,广元市150万元、资阳市150万元、绵阳市100万元、自贡市50万元、德阳市50万元;同比2015年同期,有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三类污染物)没有改善,未获得相应改善激励资金,分别是绵阳市、广元市、阿坝州、甘孜州。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江茜

原标题:今年前9月 四川226天是“蓝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