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00个老街片区将升级为宜人小街区

2016-10-17 07: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制图 李开红

网格化

现有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共或半公共通道将开放为市政通道,共计约360公里;还将建设约600公里街巷;同时,在地块出让的规划条件中,明确增加市政街巷通道,共计约240公里。

高密度

按照小街区规制实施约1200公里街巷路网,至2020年末,中心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10公里/平方公里。

自从去年我市首次提出“小街区”理念后,9大示范片区也相继进入启动建设阶段。成都商报记者从市建委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市中心城区小街区街巷加密成网行动计划》已经制定完成,根据该计划确定的目标,中心城区按小街区规制将划定100个街区,2017年至2019年重点整治60个街区,重现城市活力,实现旧城改造的有机更新。同时,按照小街区规制实施约1200公里街巷路网,至2020年末,中心城区路网密度提高到10公里/平方公里。

加快街巷建设

并非“大拆大建”或“拆围墙”

我市中心城区路网规划总里程约3900公里,已建成道路约3100公里,规划未建道路800公里。其中,已建成快速路212公里、主干路394公里、次支道路2500公里,路网实施率约80%。不过,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6.3公里/平方公里,距规划目标10公里/平方公里尚有较大差距。中心城区已建道路中有约500公里须改造提升,12米以下街巷道路通行功能不足,致使我市道路交通微循环不畅。为统筹完善我市路网建设,改善路网结构,制定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骨干路网加速成网,同时强力推进小街区街巷加密成网,提高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承载能力。

据市建委介绍,“小街区规制”示范区规划建设任务工作方案目前已经编制完成。通过编制“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实施规划、制订“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实施小街区严格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小街区规制”,实现增加城市路网密度、强化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增强城市复合功能等核心目标。根据计划安排,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快街巷建设。据悉,现有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共或半公共通道,将通过完善提升功能,开放为市政通道,共计约360公里;还将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约600公里街巷;同时还要通过规划管理措施,在地块出让的规划条件中,明确增加市政街巷通道,共计约240公里。

解读 “实施小街区建设并非是‘大拆大建’或者‘拆围墙’。”市建委表示,首先是提高城市交通承载力,以网格化、小尺度的道路划分城市空间,增加道路资源,丰富城市“毛细血管”。同时,减少超大封闭街区,缩短居民出行距离,打通城市街区内部“微循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更深层次来讲,还包括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具体而言就是适度增加开敞空间,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小街区基础设施,形成生态、环保的绿色街区,为居民提供舒适宜人的工作、生活环境。

小街区规制建设

重点整治100个旧城老街片区

与建设同步跟进,成都还要全面推进街区综合整治。据悉,按照小街区规制要求,未来会重点改造60个街区。与地铁建设、“北城改造”、“宜居水岸”、“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打造等重点城建项目相结合,统筹实施道路黑化、架空线下地、雨污分流及地下管网改造、铺装提升改造、围墙透空植绿、规整建筑立面、完善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城市街区空间品质。针对这一任务,市建委已制定《成都市中心城区小街区街巷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据介绍,按照“小街区规制“等规划建设理念,成都将在中心城区重点对100个旧城老街片区实施小街区街巷综合整治,实现增加城市路网密度、强化城市公共配套服务、增强城市复合功能、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最终建成现代宜人街区,实现旧城改造的有机更新。根据工作方案,2017年至2019年的综合整治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分解,明确了启动时间和完成时限。

加密成网的计划中提出,三年完成1200公里街巷建设。2016年启动相关前期工作和示范片建设,2017年至2019年每年实施约400公里街巷道路建设。同时,三年完成60个小街区整治,2016年启动6个示范区建设,2017年至2019年每年实施约18个街区,3年内完成60个、约40平方公里街区等综合整治。

行动 据介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负责将小街区规制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将由市级牵头部门制定考核办法,对项目工作计划、实施进度进行目标绩效管理。

记者 辜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