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二郎山炸药仓库的夫妻保管员:守着十吨炸药 转眼已三年

2016-10-19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袁志全夫妇住在距离炸药库70米的板房里,下班的闲暇时间,袁志全用手机看小说,妻子在一旁纳鞋垫。

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从2012年开工至今,平均每天隧道爆破都要用掉一吨炸药,因此工地建有专门的炸药库。为了保证安全,炸药库修建在距离项目部约两公里外的地方。存放炸药和雷管的库房被垛形的防爆墙包围着。

10月15日,经过当地公安局的批准,一车炸药被运送到仓库,炸药的进出都要严格登记。工人搬运炸药时,保管员袁志全紧盯每一箱炸药。

318国道过了雅安天全,就到了二郎山。半山腰处,一条小溪从山巅淌下,在山洼汇成了小水潭,一排小屋背靠大山,面朝着水潭。

夜已深,泉水叮咚,一个微弱的手电刺破了黑夜的宁静,李红菊下了夜班,顺着溪边小路,从搅拌工地步行回来。“儿子又没接电话。”她刚进门,丈夫袁志全就向她抱怨。“娃儿大了,你莫要多管。”李红菊没多说,兀自去厨房下面。

“袁师傅,今晚有爆破,我来领炸药。”听到屋外的喊声,袁志全起了床,揣上钥匙,换上了防静电服。

距小屋70米远,是一座炸药仓库,围墙内的大狼狗小黑,见到生人来,叫个不停。袁志全开门、查手续、交割、三百公斤炸药顺利出库。开掘二郎山特长隧道,每天要消耗一吨炸药。袁志全是炸药库的保管员,妻子李红菊也在工地上,两人守在十吨炸药的仓库旁,一转眼已三年。

每一箱炸药,每一根雷管的入库、领取、使用,保管员袁志全都要认真登记。

炸药库的大门上有两把锁,两个保管员分别持有一把钥匙,只有两人同时在场才能打开大门。

A

·守炸药的夫妻

炸药出库

两个保管员,一人开一把锁

10月15日下午,二郎山特长隧道雅安出口外,工人们准备开工爆破。距离出口两公里,有一个专门的炸药库,就在一条小溪旁边。炸药库的“主人”是袁志全,他的妻子李红菊也是工地上的工人。

夫妻俩都是四川安岳人,出来打工后,跟着各个交通项目跑了20多年,干过很多工种。五年前,因为工作细致,袁志全被公司培养成了一名炸药保管员。夫妻俩就住在炸药库70米外的小屋里。

晚上7点,负责隧道左线爆破的小冯,开着一辆小货车到了小屋外,“袁师傅,我来取炸药。”袁志全探头反问:“经理签字了没?”

揣上钥匙,换上防静电服,搁下手机,叫上另外一名保管员。按照工地炸药管理规定,炸药库的大门上有两把锁,两个保管员分别持有一把钥匙,要想开门,必须两个人同时到场。

“你们都把手机拿出来,打火机也不能带!”工人们排队进了炸药库,往外搬炸药,袁志全还有点不放心,再三叮嘱。查验手续,看是否有标段经理签字;清点炸药,不能多不能少;领取人签字……半个小时后,三百公斤炸药顺利出库,被搬上了小货车。

原标题:二郎山炸药仓库的夫妻保管员:守着十吨炸药,一转眼已三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