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个区县级双创指数发布

2016-10-19 07:2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四川省暨成都市主会场闭幕活动,昨日下午,菁蓉镇海外专场暨双创指数发布会在郫县创客公园举行。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联合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发布了第二期“成都双创指数”“郫县双创指数”和“双创周数据总结”。本次发布的“郫县双创指数”是继6月24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成都双创指数”首发后,成都市第一个区(市)县级“双创指数”,该指数的发布较为详细地反映了郫县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发展情况。

“郫县双创指数”提供样本效应

据了解,国家信息中心是双创指数编写的主导者,国信优易、成都优易是指数编写的参与者与实施者。据成都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珺峥介绍,选择郫县作为成都市首个区(市)县级双创指数发布区域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今年郫县被评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其双创情况在全国具有示范效应,并且作为一个传统产业的“空心镇”向新经济发展的“创业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来剖析具有样本效应。夏珺峥介绍,此次发布的“郫县双创指数”采用综合指数评估方法,构建了双创关注指标、双创科技指标、双创经济指标、双创环境指标等5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最终合成双创综合指数,以此对郫县地区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全面刻画了郫县创新创业发展最新趋势及特征。

郫县大数据无人机人才增长一倍

根据现场发布的“郫县双创指数”可以看出,到2016年8月综合指数为256,12个月以来同比增长61%。其中,增长最为突出的包括人才、科技、环境、关注度等指标,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郫县人才引进快速递增,大数据、无人机产业高级人才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达到4000余人,其他主要指数呈稳步增长态势。

据双创指数编制工程项目总监金强介绍,本次发布的“郫县双创指数”与“成都双创指数”的主要区别在于数据来源。“郫县双创指数”数据主要来源于郫县特色行业,优化指标;而“成都双创指数”的数据则是采用全维度数据。并且,“郫县双创指数”主要采用综合指数评估方法,构建了双创关注指标、双创科技指标、双创经济指标、双创环境指标等5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最终合成双创综合指数,以此对郫县地区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比较和判断,全面反映了郫县创新创业发展最新趋势及特征。

双创周活动圆满落幕

据了解,双创指数的编制工作,是具有深远意义的。其一可以为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一面“放大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提供细致入微的衡量与评估,包括新兴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创新水平、民众的创业热情、人才流动的转向等等;其二,该指数可以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与依据。通过不同城市的创新创业水平、政策支持、民众参与程度、人才流动等因素的对比,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与分析结论;其三,双创指数还能够为双创基地和产业园区内的企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指导,能够使企业决策者看到国家经济的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看到自身在行业中的位置,看到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趋势,进而决定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经营动作。

活动中,还有来自新西兰、韩国的创业团队进行项目演讲,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火山石等投资机构负责人还从投资的角度,阐述了资本与创业项目等话题。启迪之星·创客公园负责人还分享了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经验。

随着昨日下午活动顺利结束,也宣告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四川省暨成都市主会场活动圆满落幕。

李萌 本报记者 张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