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来作品《蘑菇圈》获第四届郁达夫中篇小说奖

2016-10-21 16:2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月21日,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江南》杂志社主办的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在浙江诸暨评选揭晓获奖结果。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5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并从众多参评作品中遴选出了各30篇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最终评选出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各1部,中篇小说提名奖及短篇小说提名奖各3部。四川著名作家阿来的中篇小说《蘑菇圈》获得中篇小说奖。张楚《野象小姐》获得短篇小说大奖。

郁达夫小说奖是以浙江籍现代杰出作家郁达夫命名,以弘扬郁达夫文学精神为主旨,鼓励浪漫诗意的性情写作,注重汉语叙事传统的继承和创新。颁奖典礼将于12月7日在郁达夫故乡富阳举行。

郁达夫,新文学团体“创造社”的发起人之一。其文学代表作有《怀鲁迅》《沉沦》《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过去》《迟桂花》等。文笔风格沉郁,文学性很强。本届郁达夫小说奖的审读委由任芙康、李云雷、李国平、杨庆祥、张学昕、张莉、张新颖、张燕玲、孟繁华、洪治纲、胡殷红、贺绍俊、谢鲁渤(按姓氏笔画排序)等13位熟悉当代小说创作的评论家、作家及编辑家组成。负责评奖的评委会主席是陈建功,马原、李敬泽、毕飞宇、苏炜、金宇澄、施战军、袁敏、程永新。从名单上可以看到,文坛名家扎堆。

21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到阿来本人,他的第一反应是:真的吗?我一直没关注新闻。语气里有惊喜之感。他对记者说,一开始这个奖的组委会找他,是让他当郁达夫小说奖的评委,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以小说家的身份,用作品参赛,“我跟他们说,我自己就是写小说的,总去评别人的小说,不太好。”

阿来是一个读书视野非常宽阔的作家,郁达夫自然也是他的阅读对象。对于郁达夫的生平事迹和作品特色,也是了如指掌,“曾经有一段时间,文坛和大众对郁达夫的了解很有限,也有些隔膜。这跟他的作品,跟他自己那个时代,有点错位,在当时那个奉行现实主义、贴近社会的时代,他的作品走的是意识流的心理小说路线,受佛洛依德的力比多理论影响很深。而现在,随着社会信息的发达,郁达夫的小说文学性慢慢被充分认识。”

至于去不去12月7日的颁奖典礼,阿来说,如果接到邀请,“我应该会去的。”

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张杰

【第四届郁达夫小说奖名单】

中篇小说奖

阿来 《蘑菇圈》

中篇小说提名奖(3名)

弋舟《所有路的尽头》

祁媛《我准备不发疯》

石一岚《世间已无陈金芳》

短篇小说奖

张楚《野象小姐》

短篇小说提名奖(3名)

蔡骏《眼泪石》

黄锦树《归来》

田耳《金刚四拿》

原标题:阿来作品《蘑菇圈》获第四届郁达夫中篇小说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