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叶毓山雕塑“长征” 用巨石让英雄不朽

2016-10-31 07:1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叶毓山长征主题雕塑作品之一。

叶毓山老先生在现场为自己的作品签售。

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望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叶毓山先生依然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峰。”10月30日,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献礼图书《丰碑永铸,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在四川省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首发仪式。今年81岁高龄的叶毓山也来到首发仪式现场,老人家满头银发,精神矍铄,倾情为粉丝们签名赠书,思维清晰的他回忆起当年的创作过程也是充满感慨。

叶毓山先生作品集收录了9组具有代表性的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分别为《中国工农红军烈士纪念碑》《女红军卫生员》《红军长征纪念碑》《飞夺泸定桥群雕》《飞夺泸定桥纪念碑》《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忠魂曲》《万水千山》和《彝海结盟纪念碑》。

呈现传奇

叶老长征雕塑作品集首发

半个多世纪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使五千年文明古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革。在用艺术的方式反映这场伟大的世纪革命史上,荣膺“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的著名雕塑大师叶毓山无疑是当代最典型最杰出的艺术家。他用包括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坐像、重庆歌乐山烈士墓群雕、红军突破湘江纪念碑等散布国内各地一百四十余件反映中国革命重要史实的雕塑作品,构成了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的英雄史诗。

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既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又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关键节点。在叶毓山的大型纪念碑式群雕创作中,有关长征的大型纪念性雕塑当然是其中重要的创作。为此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出版社承办了《丰碑永铸 浩气长存——叶毓山红军长征主题雕塑作品集》首发仪式。

四川美术出版社社长马晓峰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说:“叶老一生中创作了大量的雕塑,这些优秀的作品散布于全国各地,而其中很多革命题材雕塑是他的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极富感染力,把观者带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长征岁月。”据了解,叶老本人也亲自参与到画册的设计中来,比如图片的选择和拉页式的独特呈现方式。“希望这本书能带来震撼的艺术效果,同时也让读者认知长征的传奇和其丰功伟绩。”

原标题:叶毓山雕塑“长征” 用巨石让英雄不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