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和谐社区样本 投射法治大邑建设

2016-11-10 10: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4日,在成都参加“法制电视节目工作委员会2016年会”的全国100家电视台和中央政法委、司法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政法系统有关负责人,把视线聚焦到了大邑安仁镇的和众社区。

社区矫正视频点验系统

11月4日,在成都参加“法制电视节目工作委员会2016年会”的全国100家电视台和中央政法委、司法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政法系统有关负责人,把视线聚焦到了大邑安仁镇的和众社区。

和众社区究竟具备怎样的特色?吸引了全国法制媒体的关注。这个位于大安路旁的农村新型社区,漂亮的小区楼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在大邑遍布城乡的新型社区里早已司空见惯,真正让大家惊喜的是,通过法律服务延伸到小区居民家门口的创新举措,带动着社会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营造出一个不仅具有靓丽外表,而且具备平安和谐内涵的新型社区。而这样的社区样本,折射出的是一个快速推进的法治大邑。

“四组织一平台”便民服务筑牢和谐社区

产业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激发着农村居民对村(社区)服务、文化生活、医疗卫生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服务型村(社区)成为突破口。

“四组织一平台”应运而生,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规范、建强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经济组织,在“提升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联动高效服务”方面,探索构建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大邑县安仁镇和众社区紧紧围绕“四组织一平台”建设,依托“法律之家”,积极探索创新法律服务和社会治理机制。有效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促进了社区的平安和谐。2014年,和众社区被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民政局授予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如今,从领取养老金,到服务独居老人的志愿服务;从律师服务,到留守儿童的陪伴教育,社区的服务可谓全面深入,针对性极强。

农村社区里,青壮年外出务工家庭十分众多,大部分家庭都是老人孩子在家,每逢假期,孩子的学习和安全问题就成了村(社区)最头疼的问题。

现在,大邑的新型社区,组织退休教师和志愿者每周定期与留守孩子开展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公益教育和活动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和谐社区构建。

据了解,大邑县所有的村(社区)党组织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建立与大邑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联网运行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很多县级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乡镇,再由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梳理后,将就业创业服务、社保医保服务、计生服务等39项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并增设网上查询、网上信访、远程诉讼等网络便民服务。

对目前仍无法在村级直办的事项,实行“村干部一站式全程代办制”,真正建起了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村(社区)自治水平由此也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群众说了算。

本报记者 洪继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