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长100米 高3层楼 重900吨 成都造巨无霸盾构机下线

2016-11-11 07: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为成都地铁18号线量身定制的成都造盾构机。

成都地铁18号线要穿越一条难度极大的“瓦斯隧道”。

名词解释

盾构机

在我国,习惯将用于软土地层的隧道掘进机称为盾构机。用盾构机进行隧洞施工具有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力、施工速度快、一次成洞、不受气候影响、开挖时可控制地面沉降、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影响、在水下开挖时不影响地面交通等特点,在隧洞洞线较长、埋深较大的情况下,用盾构机施工更为经济合理。

直径8.6米,整机长度100米,相当于3层楼高,重量达900吨……这台盾构机的数据打破了成都地铁建设以来的纪录,是当之不愧的“地下巨无霸”。

11月10日,专门为成都地铁18号线“量身定制”的首台盾构机在龙泉驿区海瑞克隧道设备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为何要专门设计这个庞然大物?它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张延说,这与18号线“全国最快”的身份有关。高速地铁,要求隧道的设计断面随之扩大,需要采用大直径的盾构机。这也是成都地铁首次采用8.6米大直径盾构机开挖隧道。据悉,18线一期工程预计将投入20台这样的盾构机进行施工。

地铁版“变形金刚”

整重900吨,3层楼高

在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了这台庞然大物。盾构机主机的颜色红黄相间,它的后配套像一条“尾巴”,长长地拖在后面,安静停靠在仓库里。当它的主机开始转动时,有一股电影里“变形金刚”的即视感。

这台盾构机有什么特别之处?张延告诉记者,这是18号线首台下线的盾构机。除了这个“身份”之外,它最大的与众不同体现在“量身定制”,和成都地铁以往使用的常规盾构机有很大区别。

常规的盾构机直径是6.25米,而18号线采用的盾构机直径达到8.6米,直径比常规扩展了2.35米。从体积上来看,这台巨无霸更是比常规盾构机大了一倍。它整机长度也达到100米,相当于3层楼高,打破成都地铁建设以来的纪录。

据悉,地铁18号线将投入使用20台这样的盾构机,其中7台从这里生产。目前已经成功下线1台,剩下的6台正在进行收尾生产阶段。

整机成都生产

核心部件从德国进口

用肉眼来看,这台盾构机只是体积变大了。实际上,内部“乾坤”大有不同。海瑞克(成都)隧道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锟说:“随着体积的增大,内部设计并不是简单扩大尺寸而已,其设计和原理都会随之变化,再进行重新设计。”

“仅用时6个月,从签约到出成品,这台盾构机就诞生了。”据白锟介绍,这台机器在成都进行生产,其外观能看到的部分都是“成都造”。然而,内部核心部件则是从德国空运到成都。本地化生产的比重约为40%到50%。而生产6.25米直径盾构机的本地化率已经超过了50%。

这台巨无霸的价格是多少?白锟透露,这台机器的售价为含税7600万元。他认为,这是中国西部首个这种规格的盾构机。未来在城市网络的建设中,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12月底投入使用

目标速度每月180米

为什么要设计这个庞然大物?这与18号线“全国最快”的身份有关。

张延说,作为直达天府国际机场的线路,地铁18号线运行速度最高可达每小时140公里,远高于成都其他地铁线路每小时80公里的最高时速。为满足高速运行的供电需求,18号线采用2500伏交流制式供电,不同于目前其他线路采用的1500伏直流制式供电,这也对接触网高度要求更高,隧道设计断面也随之扩大,以同时满足接触网、车辆尺寸需求,缓解列车高速运行时风阻、噪音的要求。

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和科学实验,专家组最终确定成都地铁首次采用8.6米大直径盾构机开挖隧道,最后将形成内径7.5米的隧道断面。

据介绍,12月底,该盾构机就将在麓山站“下工地”了。由于这是成都地铁第一次使用这个加强版的盾构机,因此,还需要实验和磨合。初期预计速度是每月推进120到150米,经过实验后,施工方希望争取到每月推进160米。再经过优化后,希望优化到每月推进180米。

18号线进度

“瓦斯隧道”将于3年后洞通

18号地铁要顺利通车,龙泉山瓦斯隧道是关键。该段隧道全长9695米,隧道位于天府新站-三岔湖站区间,属于高瓦斯长大隧道,为全国第一条穿越高瓦斯地层的轨道交通工程,施工难度极大。

记者在龙泉山隧道看到,这里正在进行紧张地施工。目前一号斜井已经打通了约100米。一号斜井到正洞的距离有400米,预计明年2月底将能打通到正洞。据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彭宝富介绍,该隧道预计将在三年后实现洞通,争取将工期提前到两年零八个月。

目前,18号线火车南站、锦城广场站、世纪城站、海昌路站、兴隆站等5个车站和龙泉山隧道已开工建设。未来,18号线将与新机场同步开通,为成都市的主城区和天府新区以及新机场三者之间,建立一条便捷的轨道交通通道。而根据此前公布的建设方案显示,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月完工。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秋凤 实习生李蕾摄影报道

原标题:长100米 高3层楼 重900吨 成都造巨无霸盾构机下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