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列席省委全会的基层党代表

2016-11-17 10:0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6日,基层党代表列席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本报记者 田为 摄

“我也发个言。”11月15日下午,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分组讨论会上,桂逢春主动“开腔”。“听完上午全会报告,我要手动点赞”“列席全会,让我们基层的工作更有了方向”……发言条理清晰、落落大方的桂逢春让大家眼前一亮。

桂逢春是什邡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此次她是作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应邀列席省委全会。此次全会,包括桂逢春在内的9名基层党代表应邀列席。基层党代表列席省委全会,在我省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些出现在省委全会上的党代表有何特点?

最近5次全会51人次列席

记者梳理了最近5次省委全会党代表列席情况,每次列席人数在10人左右,其中,省委十届五次、七次、八次全会列席人数均为10人,六次全会12人,九次全会9人,合计51人次。列席代表男性有30人,女性21人,但八次全会10名列席党代表中女性达6人、九次全会的9人中女性为5人。

这些列席党代表中,绝大多数只列席了1次全会,只有凉山州检察院侦查监督二处处长骆丽列席了2次,分别是省委十届五次和九次全会。

从职业构成来看,列席党代表主要来自我省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等,其中公务员占半数左右,还有大约三分之一来自乡村社区。列席党代表大都处于所在单位的管理岗位,任基层党组织书记职务的较多。

全省的党代表人数众多,能够列席全会的是极少数,他们是怎么选出来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列席党代表的人选在保证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其选择具有一定随机性,但一般都会根据全会的主题来圈定大致的人选范围。

例如,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的主题中有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10名列席党代表中有6人来自政法系统或者从事法律工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开发工作,12名列席党代表全部来自四大连片扶贫地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聚焦“十三五”四川发展和全面改革创新,10名列席党代表中来自科教卫领域的占半数。

利于党委决策落地落实

“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党内有关会议,既是代表的一项权利,又是代表参与党内事务,宣传贯彻好党的决议、决定的需要,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具有现实意义。”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代表可以列席同级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还可以应邀列席所在选举单位或所在党组织的其他有关会议。

我省对此项工作相当重视,“省委应当有计划地邀请省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全会或者常委会会议等重要会议,适当增加列席的人员数量和频次。”这也被写进《中共四川省委工作规则》。

有关专家认为,推行党员代表列席党委会制度的现实意义巨大,可以用“三个有助于”来概括:有助于保障党员权利行使,扩大党内民主;有助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有助于完善党委工作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认同,“邀请省党代表列席省委全会,是代表在党代会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有效方式,激活了党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省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列席全会的基层党代表认为,“能到现场一睹党委议事过程,是一种动态的、更加直观的‘党务公开’,更容易领会党委决策,形成贯彻工作共识,有利于党委决策在末端得到更好落实。”□郭静雯 本报记者 林凌 付真卿

原标题:列席省委全会的基层党代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