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

2016-11-17 10:0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5%

在去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实现7.5%的增长,高于年初预期目标

7849亿元

第十六届西博会我省签约项目836个、投资总额6573亿元,今年1至9月到位国内省外资金7849亿元

105万

今年计划脱贫摘帽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的任务可望如期完成

8.2%9.9%

1至9月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9%,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12.7:43.2:44.1——这是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分组讨论现场,细心的与会代表发现,我省第三产业比重超越第二产业。

这意味着四川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新旧动能正加快转换。

一面是持续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面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事实和数据有力作答: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正同向而行、互为促进。

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成为党员干部普遍追求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同比下降32.5%,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今年1月至10月又下降19.2%。“形势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黄建发对此感受很深,他举了两个例子来佐证——本次换届选举,各方收到的信访、举报比2012年时减少34.8%;中央换届风气巡回督察组评价:四川本次市县乡换届“风清气正、有序、安静、干净”。

与会代表认为,树立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已成为党员干部普遍追求。

内在的高要求,最终映射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上。2015年,全省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四川去年经济排位连升两位,由全国第八上升到第六。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总量增速为7.5%,高于年初预期目标。

面对一连串数据,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林连呼“来之不易”。他分析说,今年全国经济形势都比较困难,我省主要经济指标比全国都要高、都要稳、都要好,投资总量大、增速快,结构还很好,尤其民间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新动能正在形成,工业增长中新产业新项目占比近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为四川跳出西部视野,建设全国经济强省打下良好基础。”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陈泉说,四川经济增长态势良好,还反映在产业结构实现了高级化,一二三产业贡献度由“231”向“321”转变,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不仅如此,在经济增长方面,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了50%,表明新兴产业加速形成增长新动力。“这些都是经济持续向好的重要信号。”

与会代表认为,从政环境风清气正,价值取向崇廉尚实,全省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在纪律约束下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用权,积极主动投身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灾后重建等主战场,推动经济社会向好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把全面从严治党同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全会提出的这一方向,更好地厘清了与会代表的思路。“从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制度等方面系统解决问题,必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孙颖杰认为,敢于担当担责、攻坚克难,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成为干部普遍追求的新常态,“想干事的人放心了,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甩开膀子创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解决了党政机关懒政、惰政的弊病,激发了干部的创新干事热情。自贡市委书记李刚说,自贡启动“盐都问政”,让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直面镜头,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并通过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镜头前出汗,下来抓紧干,吸取群众智慧,不断转变作风,许多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被彻底解决。”他表示,今年自贡主要经济指标“低开高走”,老工业城市“调结构、去产能”任务顺利完成,工业转型升级速度正在加快,“建设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目标催人奋进。

针对换届年的特殊情况,巴中市委鲜明提出“三个不允许插手”——不允许随便插手干部人事、不允许随便插手项目工程、不允许随意插手具体案件的审理。巴中市委书记冯键说,系列举措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由理念变为现实。今年上半年该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市州的第一名。

“通过抓党建,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冯键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巴中全市GDP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4%,位居全省市州第一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2%,居全省市州第二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7%,居全省市州第三名;易地扶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教育医疗扶贫等取得明显成效。

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求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敢于挑战、敢于担当,这不是限制干部发挥,而是引导干部在正确的方向上激发干事潜能,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本报记者 阮长安 吴忧 陈松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