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出炉

2016-11-22 15: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高赛琦   责任编辑: 马兰

111

综合交通体系示意图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1月22日讯 今日,四川省政府网公布《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由成都片区和资阳片区组成。成都片区形成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等功能组团。资阳片区形成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等功能组团。

该纲要指出:到2020年,为天府国际机场配套的交通运输、口岸物流、商务服务等设施同步建成,形成较完备的企业入驻条件。到2030年,临空经济区基本建成,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临空制造、航空服务、航空物流等产业集群,建成国际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高端要素集聚,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

另外,该纲要还对该片区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交通体系、开放格局及生态格局进行了详细规划。

原文如下: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

2016年11月

四川省是西部地区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地处欧亚航路中点,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契机,依托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加快发展国际临空经济区,对于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和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培育形成我省经济新兴增长极,特编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引导临空经济区有序开发建设的战略性、纲领性文件。

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由成都片区和资阳片区组成成都片区包括成都市简阳市福田乡、三岔镇、玉成乡、坛罐乡大部(除四溪村、两河村)、海螺乡大部(除洞沟村、复兴村、万年村、互利村、长山村)、草池镇(机场红线以外区域)、高明乡局部(农丰村)、石桥镇局部(燕子村、同心村)、石板凳镇局部(官堰村、杨泉村、庐永村),面积199平方公里资阳片区包括资阳市雁江区临江镇大部(除吉乐村、水井村、高柏村)、雁江镇(主城区北部和西部区域)、松涛镇局部(红岩村、宰山村的成渝高速以西部分),面积99平方公里。规划期为2016—2020年。

111

图1规划范围示意图

一、规划背景

临空经济在国外已经成为较为成熟的经济发展模式之一,一些国家和地区围绕大型枢纽机场发展临空经济,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地依托机场推动具有临空指向特点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动地区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我省加快建设国际临空经济区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前景。

(一)区位比较优势明显。向西开放已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临空经济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以及欧亚航路的重要节点位置,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向西到欧洲、非洲、西亚等地的航线和距离优势,有条件打造成为向西开放最便利的窗口,引领我省乃至西部地区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版图。

(二)发展临空经济支撑强劲。我省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资源大省。产业基础雄厚,市场需求旺盛,是全球跨国公司投资的热土,形成了从软件外包、研发设计到终端制造、总部销售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推动了航空运量的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已达4224万人次,居全国第四位;货邮吞吐量达55.7万吨,居全国第五位。

(三)机场与航线网络日趋完善。双流国际机场已经开通航线260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91条,与旧金山、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吉隆坡、墨尔本、新加坡等主要城市均实现了直航,初步建立了面向东南亚、南亚,直达欧洲、美洲、大洋洲的国际航线网络,排名中西部机场第一。未来将形成以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为枢纽,带动支线机场发展的干支结合民用机场网络体系,以及连接全球主要城市和辐射全国的航线网络。

(四)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我省正加快建设联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融入“一带一路”国际运输大通道的铁路干线网络,构建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重点的高速公路通道,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面向国际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增强临空经济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五)区域创新要素优势显著。我省综合科技实力雄厚,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省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绵阳科技城、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一批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科技人才创新基地初具规模。成都市正在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增强西部地区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将吸引全球各领域的顶级人才和创新要素集聚。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为契机,遵循临空经济发展规律,坚持绿色集约高端发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临空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对外开放合作的窗口、培育发展新动力的载体,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绿色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开发节奏,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加强重要水系、生态廊道保护,彰显绿色宜居魅力。

坚持创新发展。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以体制机制创新和先行先试政策集成为突破口,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开放发展。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功能定位,实施贸易、投资、金融等开放政策,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成都和资阳“两城”协同、临空经济区和天府新区“两区”互动、天府国际机场和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互补,强化区域协作共赢,实现发展要素合理配置、发展空间统筹布局、体制机制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三)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到2020年,为天府国际机场配套的交通运输、口岸物流、商务服务等设施同步建成,形成较完备的企业入驻条件。建成起步区35平方公里,各功能组团布局初步形成,临空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区域生态体系和生态红线基本稳固,临空经济区管理机制趋于完善。

远景展望。到2030年,临空经济区基本建成,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一批临空制造、航空服务、航空物流等产业集群,建成国际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等高端要素集聚,成为我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

(四)战略定位。

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发挥向西到欧洲、西亚、中亚、非洲等地区的距离和航线优势,强化临空经济区国际商务交往、高端产业集聚、文化商贸交流等作用,支撑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客货运量最大、航线和服务密集高效的现代化枢纽机场,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快融入全球经济版图。

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和陆空口岸,打造国际集散和分拨中心,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试点示范和带动作用。

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抓住成都成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机遇,依托机场核心枢纽功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着力吸引国内外各类创新要素、创业人才集聚,建成临空指向特征显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基地。

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坚持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理念,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综合发展高端化、国际化的新枢纽经济和总部经济,形成高品味的宜居宜业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综合服务功能。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