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创意设计周:改变中国创意城市发展格局

2016-11-23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的创意令人惊叹!”2016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11月25日-27日举行,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大师、波兰华沙国际海报双年展评委、法国爱师豪乐平面设计中心成员、巴黎Maryse Eloy视觉传达广告艺术学院教授蒂埃尔·萨尔菲斯如此评价。

不仅是埃尔·萨尔菲斯,在11月初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全面启动之时,素有“设计奥斯卡”之称 的德国iF设计奖主席拉夫·威格曼来到成都,震惊于成都的规划和创意设计底蕴的同时,对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期待在提升:“成都创意设计周和金熊猫文创奖将是中国创意设计界的一件大事!”

引入德国iF设计奖,众多业界领军机构、领袖人物参与,产学研融合,项目、资本跨界合作……今年创意周所展现的新现象、新模式、新趋势无一不在表明:成都创意设计周正在改变中国创意城市的发展格局。

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杨志勇说:“2016成都创意设计周整合资源、聚集力量,正逐步把成都打造成为一个全新的创意产业之都。”

成都剑指全球

打造国际化文创设计大奖

携手“设计奥斯卡”德国iF设计奖!2016成都创意设计周一宣布这一消息就震撼了业内。成都创意设计周已举办两届,在业内声名渐起。高起点上再突破,成都选择与世界对话,牵手对象便是世界级的伙伴德国iF。

700件iF获奖展品亮相本届创意周,这是德国iF设计奖2016年精选获奖作品的海外首秀,展品中不乏联想ThinkPad X1笔记本电脑、多功能Delta式3D打印机等金质奖作品。

合作并不只是引进展品。成都创意设计周要借iF的“东风”,让“成都创”直通全球一流创意设计舞台——创意周着力打造的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担起了这项重任。

包括澳大利亚立方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科恩、国际知名设计大师田中浩昭、国际工业设计社团协会(ICSID)区域顾问张光民等在内的德国iF设计奖评委,与其他重量级专家一道担纲2016金熊猫文创设计奖评审,以iF设计奖标准来审视2300余件参赛作品。“金熊猫”奖也由此成为国内含金量最高的文创设计奖项之一,甚至堪与全球化大奖媲美。这也是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的最大亮点。

另一方面,金熊猫文创设计奖的金、银奖获奖作品由成都创意周推送参与到iF奖2017年度评选之中。成都创意周由此打通了一条“成都创”通向国际一流创意设计舞台的通道,为成都的创意设计机构、创意人才、创意作品创造出对话全球创意设计界的机会。

“‘请进来’与‘走出去’同步,让成都创意设计周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创意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既向内聚纳资源又向外辐射能量,这恰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强西部文创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

产业共振融合

创意周改变城市发展格局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以“创意成都,美好生活”为主题。而创意设计达至生活,产业化是其必由之路。

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能源、汽车、家居、餐饮、旅游、文创产品、非遗技艺、电子竞技、动漫游戏、数字媒体、IP交易……观众可能很难想象在一个活动中能看到如此之多的行业共振,“这正是创意的力量。”成都创意设计周负责人说。让创意设计与各行业良性互动,更好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策划更多可交易的项目和产品,是成都创意设计周举办的初衷。

本届创意周将举行项目交易会,国鹰航空10亿元无人机产业基地落户金堂;剑桥基金4.5亿元基金专项投资成都文创产业;七煌电竞孵化园投资1亿元在双流建设全国首个电子竞技文化产业孵化园区;中国艺库大型浸没式戏剧《湖广填四川》1亿元成交;水立方中方总设计赵晓钧投资3000万元在蒲江明月村建立“呆住堂”艺术酒店……成都创意设计周推动的产业融合,建起创意设计全产业链的成果可见一斑。

正是创意设计全产业链的建立,让成都创意设计周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发展路径,“让创意不断融入各个行业,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多产业的融合发展,从而推动成都的城市发展,这是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使命所在。”该负责人说,“这也是成都创意周改变中国创意城市发展格局的内因。”

创意点亮未来

“新创意之都”显露峥嵘

金熊猫文创设计奖悉数亮相、全球各地650余家创意设计机构带着作品参展、创意设计界大师聚会2016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2016成都创意设计周的“干货”不止于此——走出展场、论坛,本届创意设计周举办期间,成都将面向全球创意机构、人才、资本等集中推介红星路35号、浓园、中国艺库、蒲江明月村等极具成都特色的创意设计产业基地,吸引其落户成都。同时,本届创意设计周还举办了成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为“成都创造”培养后备人才。

此外,本届创意周期间还将成立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汇聚创意资源,丰富“创意智库”,联手发力做强创意产业。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任务,成都创意设计周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创意设计资源的整合,推动创意设计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

整合创新成效渐显。与2016年成都创意设计周深度合作后,德国iF设计奖总裁拉夫·威格曼认为,“成都历史底蕴深厚,文创环境良好,成都市政府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长远眼光为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成都具备iF的落户条件。”

“引入德国iF设计奖,众多业界领军机构、领袖人物参与,产学研融合,项目、资本跨界合作,创意产业联合会如期成立……成都创意设计周整合资源、聚集力量,不断创新,正逐步把成都打造成为一个全新的创意产业之都。”中国创意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杨志勇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