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东破获百万电信诈骗案:以办证为饵威胁受害者汇款

2016-11-26 08: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证件办好了,但拿货得先交1000元安全保证金”“不交保证金,就拿你身份证去贷款”,一般人往往会在这样的连蒙带吓后就范,汇出的钱款最后变成“打狗的肉包子”。

今年10月,山东省公安厅指导枣庄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抓获7名团伙成员。经查,这些人“假办证”而“真诈骗”,涉案100余万元。被害人如何被骗?诈骗手法有哪些特点?

办证小广告引发的案件

今年7月,山东枣庄山亭人张先生辛辛苦苦挣来的15500元被一通电话骗走,起因就是为了孩子上学而相信了路边墙上的办证小广告,准备办理假的水电费证明。

当时对方称将身份证等材料投进指定邮筒,“邮局有关系可以取走”。投完材料一个小时后,对方来电称,“证已办好,拿证得交1000元保证金,确定你不是公安,交货后退款”。张先生随即按要求到ATM机上无卡无折汇款,可是对方不断以“不交钱就拿你身份证贷款”等理由让张先生汇钱,一个下午诈骗张先生1.5万余元。

张先生去邮局取身份证时,才知道对方办证只是诈骗幌子,“邮局人员说这是一种骗局”。接报案后,枣庄市公安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

经侦查,犯罪嫌疑人让被害人根据电话提示通过银行ATM机进行无卡无折存款,且不让被害人打印凭条,被害人的钱转进银行指定账户,随即被转至支付宝,随后又被分别转至另外两个银行账户,最后分别在安徽、河北、陕西、河南等地银行ATM机取现。

10月8日,山东省公安厅将此案确定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串案集群战役第一批主攻案件。办案民警在河南、山西、陕西等地抓获7人,张某法是主要犯罪嫌疑人。

山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向坤说,2014年以来,这个团伙先后窜至12个省份112个市以办理证件为名实施诈骗,共实施作案300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看地图寻找作案地”

经查,自2014年初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法雇佣雍某锁、刘某伟、刘某彬、舍某某等人,先后流窜至山东、安徽、内蒙古等地,使用墨汁在县城的街道、小区、站台、公厕等公共场所墙壁粉刷“办证”小广告引诱被害人。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诈骗团伙特点鲜明。

首先,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打电话,有人负责粉刷小广告,有人“监督”刷广告的质量和数量。张某法、马某杰负责在郑州及周边地区接听被害人电话,以为被害人办理各种证件需缴纳办证工本费用、保证金等费用为由敲诈勒索被害人实施诈骗。张某法二哥张某修在诈骗活动中负责检查和督促雍某锁、刘某伟等四人粉刷办证诈骗电话。

其次,流窜作案打击难度大。山亭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夏御胤说,这些人比较分散,随时流动,抓捕难度大。张某法每天研究地图,寻找下一个更为方便的目的地。刷广告的嫌疑人也是两人一组,每组负责一个县避免重复,他们一般是坐公共汽车到达张某法指定的目的地后,白天睡觉,一个晚上刷200条小广告,每条1元,第二天退房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办案人员还发现,为了避免打击,负责刷广告的嫌疑人在粉刷广告的地区花钱购买了24张手机卡和17张银行卡,快速转移资金,并流动到不同地区取款。

犯罪嫌疑人气焰嚣张。民警介绍,这几个犯罪嫌疑人取款时毫不掩饰,没有遮盖面部,ATM机清楚地记录下嫌疑人头像。张某法被抓时激烈反抗,“他自以为设计得很精密,没想到这么快被抓”。

被害人刘先生说:“电话中我对对方说,早晚公安抓到你们。”对方却回应:“我们就是干这行的,指这个吃饭,公安抓不到我们,我们干那么多年了,都没抓到,你说抓到就抓到了?”

办假证违法被骗不敢报案

民警分析说,办假证本身违法,即使上当被骗也根本不报案,嫌疑人也抓住了这种心理。被害人刘先生有多个亲戚在政法机关工作,但他没敢告诉家人,“觉得丢人”。

电信诈骗需全社会合力打击对于办假证的电信诈骗。警方提醒说,办假证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群众要提高警惕,切勿相信路边的所谓办证小广告。

记者了解到,枣庄市山亭区虽然是一个山区县,但近年来,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打击电信诈骗成效显著。今年1月至10月,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53人,摧毁诈骗平台30个,涉案价值1800万,挽回损失850万。

谈及打击电信诈骗,山亭公安分局局长周美才说,小案不小看,打击电信诈骗就是越办越想办、越办线索越多、越办越会办,同时通讯、银行等部门共同参与形成打击合力也很重要。周美才认为,办理电信诈骗案件中,深度经营、合成作战、保障有力等三点至关重要,这起办证电信诈骗中,很多案件都是倒查发现,当然很多办证人并不承认,“此外,嫌疑人都在外地,常常要奔波很久才能抓到人,保障也很关键”。文/新华社

原标题:山东破获办证式百万元电信诈骗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