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
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6-11-30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为龙头,以党建责任制为抓手,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改革创新,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同时,我市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正风肃纪、惩贪治腐、源头防治,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狠抓思想作风建设

大抓齐抓“最大政绩”的

氛围日益浓厚

我市出台《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分类制定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把任务落实为项目,严格申报立项、质量管控、评分问效,从制度上解决了“谁来抓、抓什么”的问题;做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不断拓宽述职范围、规范考评方式,从方法上解决“怎么抓、如何评”的问题。严肃追责,对年度考评结果较差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或诫勉,从措施上解决“不落实、不逗硬”的问题。

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我市积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集中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作风水平整体提升。在坚持用好“三会一课”传家宝的基础上,我市还探索构建了“虚实结合”常态化教育体系,大力开展典型示范教育,涌现出姚庆英、周卫东、吴文全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先进人物。同时,制度化开展“走基层”活动,践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落实《联系群众十项制度》,经常性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更加完善。持续推进“四风”、不严不实、巡视反馈等问题整改,深入开展“11+X”“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率达90%以上,巩固成果“八个常态长效”已初步建立。

层层抓落实 上下“一盘棋”

压紧压实

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市委带头履责,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示范。我市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支撑,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初步形成层层抓落实、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

强化知责定责。“市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分层次划定责任内容,共细化明确了16大类50项党委主体责任和6大类16项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实现权责对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量身定、集体审、层层签、公开晒、在线管、对照考“六大步骤”,细化了责任清单,解决责任的虚化、空转问题。“同时,还在全国率先分类出台‘两个责任’考核办法,每年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主体责任全面‘扫描’‘体检’。”该相关负责人介绍,细化考核指标,突出纪律审查、社会评价等刚性指标,开展多层次、大范围的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去年以来,全市共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29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

“两个责任”在层层落实的同时,惩贪治腐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十八大以来,市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案件数量和案件增长幅度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靠前。通过借鉴中央、省委巡视做法,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先后5轮对24个市级部门(单位)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2个区(市)县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779个,移交重要问题线索194件,转立案98件,有效发挥了“利剑”作用。今年,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我市深化党委巡察制度,成立市委巡察机构,进一步提升巡察规格。目前已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对6家市属国企开展巡察,并对2家市属国企进行“回头看”。

严格执纪问责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为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专项整治,严格执纪问责,“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除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开展规定内容的专项整治外,还结合成都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个性化的专项整治。在解决“会所中的歪风”方面,对清理排查出来的历史建筑、公园、文博等公共资源内的32个中高档餐饮酒楼(会所)实施分类整治,关停9个、转型23个,另外,拆除违法建筑26个,整治率100%。

“每逢重大节假日都专门发出通知,反复强调有关纪律要求。”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始终把“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高悬执纪问责利剑,对违纪违规行为决不姑息。2014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涉及“四风”案件285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01人,市、县分层分级通报曝光995人。

坚持干部选育用管并重 实施强基兴党工程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骨干队伍愈发坚强有力

我市坚持把“好干部”标准、“三重”导向和“三个六”选人用人要求贯穿干部选任、培训、监督全过程,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脱颖而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区(市)县和乡镇换届工作,积极筹备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坚持把鲜明用人导向放在首位,把组织领导把关贯穿始终,把激发班子活力作为重点,把严肃换届纪律挺在前面,整个过程“清静、安静、干净”,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换届目标。我市通过构建“1+2+2+4”制度体系,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干部选任科学化水平;实施“递进培养”“墩苗补齐”计划,加强干部战略储备;统筹实体资源,健全网络平台,创办“三所学院”,打造干部“全覆盖”培训体系;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开展专项谈话、函询或诫勉,加强廉政把关,有效防止“带病提拔”。

为进一步巩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层基础,我市狠抓队伍建设、作用发挥,坚持分类指导、改革创新。实施“百镇千村头雁孵化工程”、党员发展“活水工程”,乡镇党委书记、新发展党员等队伍年龄学历结构明显优化。持续推进“双示范”建设,带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深入实施“双找双配套”,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分类出台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差异化明确目标定位、抓手举措。创新“444”非公党建工作体系、“1233”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路径,推动实现党组织与“两新”组织同步建立、同步发展。深化完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农村新型领域党组织建设模式,推行流动党员“三联工作法”,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党建工作贡献“成都智慧”。本报记者 侯初初 王琳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